城大四學者獲2022年度國家優秀青年科學基金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年輕學者的傑出科研實力屢獲肯定。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早前公布了2022年度「優秀青年科學基金項目(港澳)」的遴選結果, 城大共有四位年輕學者獲選,每人各獲頒發200萬人民幣的研究經費資助(折合約231萬港元),用以直接在港開展為期三年的創新研究。

開發新型方法研究核糖核酸  G-四鏈體的動力學

Dr Kwok Chun Kit
郭駿傑博士
城大化學系副教授

化學系副教授郭駿傑博士,憑題為「RNA G-四鏈體結構:轉錄組學和基因調控」的研究項目獲選。

核糖核酸(RNA)可以通過折疊成不同的二級和三級結構來執行多種功能。其中,G-四鏈體(rG4)結構在生命體生化過程中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與多種疾病息息相關。近些年來,rG4在生物體內的形成、結構和功能被廣泛研究及報道,使rG4生物學逐漸成為全世界熱切關注的領域。

Dr Kwok Chun Kit
郭駿傑博士(前排中)與研究團隊。

具備豐富的化學、生物學和生物信息學領域相關知識和技能的郭博士,致力於功能性rG4的識別、表徵和靶向等相關研究,先後開發了多種新穎的RNA結構檢測方法,對rG4在人體、小鼠、植物和細菌中的形成和功能提出了新的見解。他還首次利用非天然L-RNA適配體來靶向功能性rG4,並抑制其與蛋白質的相互作用。在此項目中,郭博士將開發一系列新型通用的方法,來研究rG4在細胞中折疊的動力學,並通過使用rG4靶向L-RNA適配體來探究其內在的的生化機制。

郭博士表示,已獲得研究初步的可行性數據,相信此項目的研究成果將進一步增進對rG4轉錄組學和生物學的了解。

 解決多智能體控制系統的難題

Dr Liu Lu
劉璐博士
城大生物醫學工程學系副教授

生物醫學工程學系副教授劉璐博士,憑「多智能體分布式控制」的研究項目獲選。

此項目旨在對單個非線性控制系統和多智能體控制系統中的關鍵問題,開展持續及深入的研究。研究團隊會首先建立有效的自適應魯棒控制策略,解決幾類典型非線性系統在含有模型不確定性、外部干擾信號未知等條件下的全域鎮定和輸出調節問題;提出分布式事件驅動控制策略,系統地解決了通信資源受限,通信網絡時變等復雜條件下的多智能體系統的一致性和協同輸出調節等難題;團隊更建立僅利用單個機器人局部信息的分布式控制策略,解決含多種實際約束的多機器人系統的協作控制問題。

Dr Liu Lu
劉璐博士(右三)與研究團隊。(圖片來源︰劉璐博士提供)

研發特种金属作高性能及耐高温结构材料

Dr Yang Tao
楊濤博士
城大材料科學及工程學系助理教授

材料科學及工程學系助理教授楊濤博士,以題為「多組元金屬間化合物及其高溫應用」的研究項目獲選。

此項目計劃在楊博士和團隊已有的研究基礎上,設計合成具有化學復雜型有序超點陣結構(chemically complex ordered superlattice)的特種金屬,用以構建新型高性能及耐高溫結構材料及其零部件。此項目的成功實施有望於解決航空航天、能源工業等高尖端領域中的關鍵基礎科學問題,以及突破關鍵核心技術中起到至關重要的作用。

Dr Yang Tao
楊濤博士(前排中)與研究團隊。(圖片來源︰楊濤博士提供)

楊博士專注於先進金屬結構材料及其制造技術的創新設計與開發,在金屬間化合物、納米增強高熵合金、三維原子探針層析等前沿領域取得了多項原創性進展,包括提出了「納米析出誘導同步強韌化」的新型設計策略,揭示了其合金化控制規律及其微觀變形機理,成功攻克了傳統析出強化型合金研發的技術瓶頸。楊博士又提出了「晶界納米無序化」的設計理念,通過可控誘導「多元素共偏聚」以及「晶界納米無序層」的形成,成功克服了高強度塊體金屬間化合物的「室溫晶間脆斷」和「高溫晶粒長大」的技術難題,為高強度、高塑性、高熱穩定性的新型高溫結構合金的開發開啟了新的契機。

二維材料的制備及應用研究

Dr Ly Thuc Hue
李淑惠博士
城大化學系助理教授

化學系助理教授李淑惠博士(Dr LY Thuc Hue),憑「二維材料界面與構效關系」的研究項目獲選。

李博士在二維材料領域鑽研多年,完成了一系列二維材料的制備、表徵以及應用研究。原子級厚度的二維材料具有許多非凡的特性,這些特性對於未來的電子設備具有非常強的吸引力。使用二維材料進行晶圓級的器件製造可以進一步縮小器件尺寸,提高電子器件的速度和性能,賦予未來電子器件更多新功能。

Dr Ly Thuc Hue
李淑惠博士(前排中)與研究團隊。(圖片來源︰李淑惠博士提供)

通過之前的研究,李博士的研究團隊研發了一系列新穎的二維材料的生長、改性,以及性能調控方法,同時深入理解了二維材料中缺陷以及界面和電輸運性能的聯繫。研究團隊亦掌握了高質量的二維材料大面積轉移技術。在優秀青年科學基金的支持下,李博士將繼續專注於二維材料和二維材料界面的制備、組裝和表徵,為下一代電子器件和光電器件的發展注入新能量。

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優秀青年科學基金項目」旨在支持在基礎研究方面已經取得較好成績的青年學者,於自選研究方向開展創新研究,以培養一批有望進入世界科技前沿的優秀學術人才。基金自2019年起,開放予香港及澳門地區依托單位中未滿38周歲的男性和未滿40周歲的女性青年科學家申請,港澳地區每年共有25個名額。

聯絡資料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