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空調的余熱轉化為電能

 

隨著全球氣候變暖,人們對於空調的使用也必然會增加,但空調也會危害到環境,因為向空調機組供電需要能源,而且空調冷卻過程中也會向周圍環境釋放熱量。為實現節能的冷氣供應,信興教育及慈善基金教授(能源及環境)梁國熙教授正在研發一項新技術,旨在有效地將空調系統的余熱轉化為有用的電能。

Prof Leung
梁国熙教授

 

梁教授亦是城大能量研發能源研究中心主任,他表示:“空調通常是城市中最大的耗能設備,而由於全球呈城市化的發展趨勢,能源需求將會持續增長。空調機組系統通過熱能和風能的形式產生了大量的浪費能源,使能源資源無法得到有效利用。”

將廢熱回收成電能並不是什麼新鮮事。但梁教授解釋說,通常使用的有機朗肯循環(ORC)技術只能在200°C或以上的溫度下工作,因此不能應用於通常為50°C至80°C的空調系統產生的余熱。此外,空調系統常常會產生污垢,降低室內空氣質量,從而間接增加能耗。

利用低溫余熱回收能源

因此,梁教授正在研發新一代空調系統,回收低溫余熱中的熱能,並轉化為電力供空調機組使用,或用作照明或供能給其他電器。

新系統融合了熱科學和納米技術,即熱納米技術(TNT),以實現高能效和清潔空氣供應。模擬和實驗結果表明,采用TNT可提升空調系統的性能系數,降低近20%的能耗。

梁教授表示,TNT涉及多項關鍵技術,例如:

i) 超低溫集成有機朗肯循環(ORC)ORC的熱力學完全可應用於回收低溫余熱來產生動能。通過將ORC集成到傳統的空調系統循環中,這種全新的制冷循環可實現系統的整體能源效率最大化。

ii)直接熱充電電池 一種由氧化石墨烯基電極制成的熱電化學電容器,可以以電的形式儲存熱能,具有將低溫熱轉化為電能的特點。

iii) 余熱回收吸附冷卻系統 針對改進後的吸附冷卻系統,研究人員研發了新型金屬-有機框架(MOF)吸附劑材料。該系統用於回收空調系統排出的熱量,以獲得額外的冷卻效果。

iv) 納米結構雙親表明熱交換器 一種由超疏水基板和親水位點組成的納米結構雙親水表面。當水蒸氣冷卻並凝結到雙親水性表面時,會產生跳躍的液滴,從而增強熱傳遞。該技術應用於改善低溫余熱回收。

v) 前後掠式葉片式垂直軸風力機 對於風冷凝汽器、冷卻塔和排風機來說,高速離開機組的空氣是一種能源浪費。垂直軸風力機有專門設計的前後掠式葉片,可有效地捕捉高速離開機組的風,並利用它來發電。

AC
先進的熱納米技術 (TNT) 可將空調機組的低溫余熱轉
化為電能,減少空調系統的能耗。

 

這五種技術既可單獨應用,也可以綜合應用,發揮協同效應。梁教授和他的團隊正致力於使實際效率達到理論設定的最大效率值。

梁教授表示:“除了能提高能源效益外,這種設計也能減少溫室氣體排放並減少廢熱排放。該項目預期的革命性技術突破不僅可助力實現可持續性發展,還有望在全球帶來更多新的商機。”

 

此文章收錄於CityU RESEARCH

Newsletter Subscription: Research 

* indicates required

Areas of Interest 

聯絡資料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