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全球首創4D打印陶瓷

 

Professor Lu Jian (left), Dr Liu Guo and the research team have developed the world's first-ever 4D printing for ceramics.
呂堅教授(左)、劉果博士以及研究團隊開發全球首套4D打印陶瓷技術。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的研究團隊成功開發全球首套4D打印陶瓷技術,在材料研發上取得突破性進展,這項新技術可以打印出既堅固且形狀複雜的陶瓷,為陶瓷結構的應用翻開了新的一頁。

由於陶瓷有熔點高的特性,因此難以用傳統的激光打印方法來製造陶瓷。而現時以3D打印的陶瓷前驅體通常較難變形,故此窒礙了一些形狀複雜陶瓷的生產。

為了克服這些挑戰,城大團隊開發了一種新型的「陶瓷墨水」── 一種聚合物和陶瓷納米顆粒的混合物。團隊採用這種新型墨水,以3D打印出來的陶瓷前驅體,既柔軟且富彈性,可以拉伸至超過原來材料長度的三倍。這些柔韌且可拉伸的陶瓷前驅體,為製造一些複雜形狀,例如摺紙結構創造了條件。通過適當的高温處理,就可以製造出形狀複雜的陶瓷。

這項研究是由城大副校長(研究及科技)及機械工程學講座教授呂堅教授帶領,呂教授是一名出色的材料科學家,研究範疇包括納米及先進材料的製備,和表面工程仿真模擬設計。

在成功研發出彈性的前驅體這一基礎上,研究團隊更取得了另一項突破,就是開發了兩種4D 陶瓷打印方法。

4D打印是指在傳統3D打印的基礎上,增加一個時間維度作為第四維度;當3D打印物體的形狀和結構,在一定的外部刺激下,例如機械力、温度或磁場,就可以隨着時間而自我變形或自我組裝。

在這項研究中,團隊利用拉伸了的前驅體的彈性勢能來變形。當拉伸的陶瓷前驅體彈性能量被釋放時,它會進行自我變形。經過熱處理後,前驅體就會轉化成陶瓷。

這種由彈性體衍生的4D打印陶瓷,結構堅固,具有很高的抗壓强度,可以達到547 MPa(密度約 1.6 g cm-3),而且相比一般的打印陶瓷,它能容許大尺寸和高強度兩者並存。

呂教授說︰「整個系統聽起來好像很簡單,但事實並非如此。從製作墨水到開發整套打印系統,我們嘗試了無數次及使用不同的方法。就像在蛋糕上擠奶油一樣,有很多因素影響結果,從奶油種類、唧嘴大小、擠壓速度和力度,以至溫度,都可以產生影響。」

歷時逾兩年半,團隊最終克服了現有材料的局限性並開發出整套4D打印陶瓷系統。

在第一種成型方法中,團隊首先用新型陶瓷墨水印製3D陶瓷前驅體和基底,然後將基底放在雙軸拉伸裝置上進行拉伸,再在拉伸了的基底上打印接連陶瓷前驅體的連接點,之後把陶瓷前驅體放上去,由電腦程式控制時間和釋放拉伸了的基底,整個結構便會屈曲成預設的形狀。

在第二種方法中,團隊將設計圖案直接打印在已拉伸的陶瓷前驅體上。前驅體在電腦程式控制下被釋放,就會進行自我變形。

全球首個4D打印陶瓷發明。

這項創新發明剛在最新一期的頂級學術期刊《科學進展》(Science Advances)上發表,標題為〈彈性體衍生的摺紙陶瓷和4D打印陶瓷〉(Origami and 4D printing of elastomer-derived ceramic structures)。所有研究團隊的成員均來自城大,包括研究助理劉果博士、高級副研究員趙岩博士和研究員吳戈博士

呂教授說︰「憑藉陶瓷前驅體多樣化的變形能力,它的應用範圍可以很廣。」當中一項重要的應用將是電子產品。陶瓷材料在傳輸電磁訊號方面較金屬材料更優越,隨着5G網絡的到來,陶瓷產品將在電子產品製造中發揮更重要作用。陶瓷的藝術特性及其可塑成複雜形狀的能力,將可以為消費者度身訂做獨一無二的陶瓷手機背板。

The 3D-printed ceramic precursors printed with the novel “ceramic ink” are soft and stretchable, enabling complex shapes, such as origami folding.
採用「陶瓷墨水」以3D打印出來的陶瓷前驅體,既柔軟且可以拉伸,可用於製造複雜的形狀,例如摺紙結構。

此外,這項創新發明可以應用於航空工業和太空探索上。呂教授說︰「陶瓷堅固且耐熱,因此4D打印陶瓷具有極高的潛力,可製作推進部件應用在航空業上。」

憑藉材料和4D打印技術的突破,呂教授表示下一步是提高材料的機械性能,例如減低其脆性。

此項研究獲得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重大項目、香港大學教育資助會的協作研究金和主題研究計劃支持。它亦透過國家貴金屬材料工程技術研究中心香港分中心,得到香港創新科技署的資助;並且獲得廣東省科學技術廳和深圳市科技創新委員會的資助。

聯絡資料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