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舉辦京港大學聯盟2023年理事會暨主題論壇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於11月28日成功舉辦京港大學聯盟2023年理事會暨主題論壇。是次會議是聯盟自2018年成立以來首次在香港以實體形式舉辦,齊集京港兩地21間院校代表,共同探索京港大學聯盟發展新機遇。

國家教育部港澳台辦公室副主任舒剛波先生、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中聯辦)教育科技部副部長吳程女士、北京市教育委員會主任李奕先生、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教育局副秘書長李忠善先生等聯盟支持單位領導,以及第二屆聯盟聯席理事長單位城大副校長(內地策略)魯春教授、中國人民大學原副校長杜鵬教授和聯盟成員大學的領導層均有出席會議。

舒先生致辭時對京港兩地政府機構和聯盟院校一直致力於推動兩地交流合作表示讚許,並特別感謝城大舉辦是次會議和論壇。他說︰「聯盟至今已成立5周年,兩地精英大學秉承互利共贏的宗旨,不斷深化兩地高校在人才培養和科研創新等方面的合作,為高等教育發展做出貢獻。」

魯教授致辭時首先對各位來賓的到來表示歡迎和感謝,並強調京港大學聯盟成立以來,廣泛凝聚共識,着力提升京港兩地高等教育合作的層級與水準。他說︰「目前正值全球合作的關鍵時期,聯盟將在人才培育、研究合作、創新創業、國際交流等方面更上一層樓。」

作為第二屆京港大學聯盟聯席理事長單位,城大和中國人民大學在會議上分別向嘉賓介紹了過去兩年聯盟院校的工作成果。其後,魯教授主持理事會決議環節,會議審議通過北京郵電大學和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的入盟申請,並宣佈由清華大學和香港浸會大學出任第三屆聯盟聯席理事長單位。

此外,今年論壇的主題為「創業生態系統的建立」,與會代表圍繞大學如何加強校企合作,為學生提供創業支援和資源分享經驗。參與論壇的嘉賓包括城大高級副校長(創新及企業)楊夢甦教授、香港浸會大學副校長(研究及拓展)呂愛平教授、首都師範大學校長兼中國科學院院士方複全教授、北京郵電大學副校長蘇森教授以及北京大學和清華大學的代表。

楊教授在論壇介紹了城大在科技創新方面的優勢,亦分享城大HK Tech 300創新創業計劃的豐碩成果。他表示計劃在過去兩年已擴展至全國和東南亞並舉辦多場活動,包括在2022年向全國推出的第一屆「HK Tech 300全國創新創業千萬大賽」和在2023年開展的「HK Tech 300東南亞創新創業千萬大賽」。

京港大學聯盟於2018年成立,是京港兩地大學自願組成的非營利大學合作聯盟。聯盟致力於進一步深化聯盟大學在人才培育、招生就業、科學研究、協同創新、政策諮詢等方面的交流與合作,提升兩地合作的層次和水平。

京港大學聯盟成員院校包括:
北京:北京大學、中國人民大學、清華大學、北京師範大學、北京航空航天大學、中國科學院大學、北京工業大學、北京外國語大學、首都師範大學、首都醫科大學、首都經濟貿易大學、北京理工大學、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和北京郵電大學。

香港:香港城市大學、香港浸會大學、嶺南大學、香港中文大學、香港教育大學、香港理工大學、香港科技大學及香港大學。

新聞界查詢:城大傳訊及公關處吳哲悕(電話︰3442 2569或9271 9769)
 

你可能感興趣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