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世銀副行長林毅夫教授   蒞臨城大探討中國機遇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人文社會科學院與香港廣州青年總會於9月12日合辦座談會,邀請前世界銀行副行長、北京大學新結構經濟學研究院院長林毅夫教授發表題為「如何認識中國的機遇與挑戰」的專題演講,吸引逾500位城大師生、公眾人士踴躍出席。

是次講座由城大協理副校長(環球戰略)、媒體與傳播系副教授林芬教授擔任大會司儀。城大協理學務副校長(學生發展)、經濟及金融系副教授甄潔明教授及城大香港持續發展研究中心總監、公共及國際事務學系教授李芝蘭教授主持答問環節。

林毅夫教授在專題演講與觀眾分享中國在現今世界形勢的處境及其看法。他將百年世界歷史及當今國際局勢舉一反三,闡述國家主席習近平先生於2018年提出的「世界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理論。林教授指出,自百年前八國聯軍到近年八大工業國組織冒起,世界經濟總量一直集中於八國之手,整個20世紀的世界格局變化不大。

直至2008年爆發金融危機,中國憑藉急速經濟增長打破這世界格局,但此破局亦激發了中美關係逆轉,成為當今中國經濟發展的一大挑戰,他語重心長地說:「如果中美爆發戰爭,會給全世界帶來挑戰,這將會是一百年來未見過的格局。」

林教授進一步表示,要應對這種挑戰,中國須繼續發展經濟,一方面提升現有產業的創新技術,另一方面推動高附加值產業,並發展以數碼經濟為基礎的新經濟。當美國明白其經濟穩定離不開中國市場,世界將會回到和平格局,他說:「挑戰在甚麼地方,機遇就在甚麼地方。」

有觀眾問及應如何應對中國年青失業率提升但勞動人口不足的問題,林教授寄語中央政府應推出政策支持投資,並增加消費者及民企的信心,他預期青年失業率到下半年會改善。

林教授為國際知名經濟學家,現任全國政協常委和經濟委員會副主任,並兼任國內外多個有關發展政策、農業、減貧的委員會、領導小組的專家、顧問及領導工作。在2008年,他獲任命為世界銀行首席經濟學家兼負責發展經濟學的高級副行長,成為發展中國家擔此要職的第一人。2012年在世界銀行的任期屆滿後,林教授返回北大,繼續教學研究工作。他亦曾任國務院參事、全國工商業聯合會專職副主席、第七至第十屆全國政協委員、第十、十二至十三屆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第十一屆全國人大代表和第十二至第十三屆全國政協常委等。林教授與城大早有合作,於2009年獲城大頒授榮譽社會科學博士。

新聞界查詢:城大傳訊及公關處廖卓怡(電話:3442 6807或6333 9158)
 

你可能感興趣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