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學研出塵十五載」感謝晚宴向郭位校長致敬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校董會於5月4日舉辦感謝晚宴「學研出塵十五載」,向領導城大15年、即將完成第三屆校長任期的郭位教授致敬。校董會主席黃嘉純先生主持了晚宴典禮。

逾400人出席晚宴,其中包括多名前任校董會主席和成員、顧問委員會成員、社會賢達、城大友好、遠道而來的榮譽院士、榮譽博士、友校高級管理層,以及城大管理層、教職員、校友和學生等。晚宴上,賓主回顧了十多年來大學取得的長足進步,共度一個難忘的晚上。

黃先生在致辭時代表校董會及城大社群感謝郭校長作出的無私貢獻,充分肯定他是一位傑出的世界級學術領袖和學者,特別讚揚郭校長在任內恪守「教研合一 政教分離」,以無比的毅力,全心全意帶領城大,在教研創新方面作出傑出貢獻,在多項質量指標上,皆成為全球進步最快的大學之一。在他任內,城大在QS及THE分別穩列全球50名左右及前百名,獲得了城大歷史上最佳的排名。全場兩次起立鼓掌良久,向郭校長致敬。

郭校長透過預先錄製,以「Where There’s a Will, There’s a Way」發表五分鐘致謝辭。他感謝黃先生的領導及校董會的信任,並向城大的教研團隊、師生、校友和持份者致意。郭校長說:「城大不靠年輕取勝,也不標榜規模大小,專注學術教研與卓越創新,因而取得全球認可。城大上下一心,共同譜下光輝的歷史。」郭校長又感謝大學社群十多年來砥礪同行,成就世界一流高等學府。

為表彰郭校長的成就和貢獻,校董會通過將歷史已久的城大傑出講座系列以郭校長的姓名命名為:「郭位傑出講座系列」(Way Kuo Distinguished Lecture Series)。郭校長亦會繼續以校董會頒發的榮休校長和香港高等研究院資深院士的身份服務大學。

郭校長以「教研合一 政教分離」的理念帶領城大闊步向前、引領亞洲。宴會上播放了剪輯影片,賓主一起回顧過往15年來城大的進展,其中包括他在2008年5月14日出任校長時指明的大學之道:「以專業教育、研究、創新,回應社會需要」。

郭校長多次開創高教界先河,推出富有創意的舉措,例如亞洲首創的HK Tech 300創新創業計劃;推出全港首家大學的大型募款十年計劃「城就未來  共創明天」,並提前一年半達成目標,為大學籌得逾25億元;在他任內,合共為大學籌得逾30億元。

學術方面,郭校長成立了多個世界級專業,包括能源及環境學院、數據科學學院、亞洲首個達國際認證標準的六年制獸醫學學士課程。在他任內,城大招聘了多位世界級教研人員。據科睿唯安(Clarivate)發佈的報告,城大有29位教研人員獲評為2022年論文被高度引用的科學家,位列全球第44;若以大學教師人數計算,其比率高居亞洲第一。

在社會動盪、新冠疫情肆虐期間,郭校長帶領大學社群沉著應對,盡量減少動盪與疫情對教研活動的影響,凡此種種皆值得記載。

晚宴期間,郭校長與兼任環球事務拓展處處長的電機工程學系代琳教授,在協理副校長(策略研究)謝智剛教授的鋼琴伴奏下,憑歌寄意,獻唱經典金曲──《傳奇》(中英文版本)及「安歌」曲(Encore)《海角天涯》。與歌聲相伴的是,郭校長與城大師生互動、打成一片剪輯而成的視頻片段,場面溫馨感人,掀起全晚的高潮。

其後,學生合唱團演唱了由郭校長親譜歌詞的城大校歌《學研出塵》和《科創入世》。校歌完美演繹了大學和而不同、擁抱多元的精神,並祝願城大社群繼續追求卓越、共創未來。

晚宴結束時,來賓和師生、校友紛紛排隊與郭校長拍照留念,熱情不散。大會為賓客送上當天出版,記錄城大最近15年歷史的《Building a Leading Global University – CityU 2008-2023》,讓大家細細品味城大人、城大情。

有關香港城市大學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在過去十年是全球發展最迅速的大學之一,被譽為研究及專業教育的創新樞紐。我們的世界級教研團隊引領教研合一,在多項國際科研成就指標中表現卓越。城大謹守大學本業,促進知識發展、以卓越教研成果貢獻社會。

新聞界查詢:城大傳訊及公關處莫佩兒(電話︰3442 6827或9859 3321)
 

你可能感興趣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