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傑出學者榮獲青山科技獎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王鑽開教授榮獲美團青山科技基金頒發2021年度青山科技獎。王教授在低碳冷卻及仿生工程學方面取得跨學科創新研究成果,為解決全球碳排放問題帶來深遠影響,成為該獎項今年九位得獎人之一。這是王教授繼2020年獲頒「科學探索獎」後,再一次榮獲百萬元獎金的重大獎項。

王教授身兼城大工學院副院長(國際化與企業協作)、機械工程學系和材料科學及工程學系講座教授,今次在上述獎項的「低碳運輸及儲能類別」獲獎。他最新研發出可擴展的隔熱冷凍器,具有較空氣更低的傳熱能力,展示出有效的被動式日間幅射製冷技術。有關研究發表於國際期刊《美國化學學會納米》、《美國化學學會先進材料及界面》及《材料化學A學報》。

城大提倡「教研合一」,在校長郭位教授的領導下,在全球積極招攬世界級學者。根據「自然指數:年輕大學2021」的排名,城大於全球頂尖年輕大學中位列第七。

王教授是城大其中一位自美國著名大學受邀加盟的教授。王教授自2009年加入城大,先後於國際頂尖期刊《自然》、《科學》及《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系列雜誌發表了19篇論文,其中包括最近在《自然》上發表關於破解266年以來熱能冷卻的科學難題的論文

王教授說:「我衷心感謝城大的支持和學生的努力,讓我可進行極感興趣的基本及應用研究。同時,我非常感謝美團以其遠大目光投資於環保及可持續發展技術。能夠持續探索科學之美及其實用價值,令我深感滿足。我希望這個獎項可推動更多學者投入有關能源及環境的研究。」

王教授的得獎研究項目題為「以低碳方式冷卻車輛的超疏水幅射製冷塗層」,目標是建造新一代耐用智能調節溫度的幅射製冷塗層,有助汽車抵禦及適應暴雨、大雪和猛烈陽光等極端天氣。此外,王教授致力加強塗層的黏合力,供更多種類的車輛使用,並通過調節熱能改變塗層在熱天和冷天的表現。

美團青山科技基金是美團發起設立的公益基金,旨在鼓勵更多科學家投身環保研究,促進綠色低碳基礎科研及技術成果轉化,並推動行業綠色發展。青山科技獎的每位得獎者將分三年獲得100萬元人民幣資助。

新聞界查詢:城大傳訊及公關處廖卓怡(電話:3442 6807或6333 9158)

你可能感興趣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