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研究評審工作肯定城大研究實力超卓

 

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昨日(5月24日)公佈「2020年研究評審工作」,再次肯定香港城市大學(城大)的世界級學者、頂尖研究人員表現超卓。
 
教資會在今次的評審工作中,除了評審研究成果(70%),亦引入新的評審元素,包括研究影響(15%)及研究環境(15%)。城大今次有逾600位學者、研究人員提交約2,000項研究成果參與評審。

城大在多個學科範疇處於領導地位。其中,以研究成果獲評為達世界領先水準和國際卓越水平頂尖研究(4星或3星)的百分比計算,城大在生命科學、工程學、創意藝術及自然科學這幾個大領域裡,均名列前茅;而在細分學科中,城大有14個學科的研究成果表現卓越,以研究成果獲評為頂尖研究(4星或3星)的百分比計算,排首位的包括生物科學、臨床前研究、機械工程(包括製造工程)、生物醫學工程和建築學,排第二的有物理學及天文學、地球科學(包括環境科學)、歷史和創意媒體,排第三的則有數學、土木工程學、心理學、傳理及媒介學和語言學。
 
教資會評審報告並高度讚揚城大在多個學科研究中表現出眾,例如肯定城大建立賽馬會動物醫學及生命科學院,對發展生物科學研究是一個重大成就;城大與康奈爾大學合作,又投資興建健康一體化大樓,亦有助大學進行跨學科研究。此外,報告亦提到城大在物理學、材料及納米科技、機械工程、生物醫學工程等領域的多項研究成果達世界領先水平,城大的太赫茲及毫米波國家重點實驗室的射頻科技亦是世界級科研設施;評審報告亦特別提到城大設有核能及風險工程,在香港是獨一無二的。
 
城大在過去十年是全球發展最迅速的大學之一。例如在史丹福大學最新公佈的排名指標中,逾140位城大教研人員被列為全球排名前2%科學家;在QS世界大學排名榜中,城大學者在2017至2021年間,「論文引用數量」的五年平均值,也是全港第一,均反映大學極高的學術水平及卓越研究成就。
 
城大亦致力推動科研成果的轉化,例如在2021年日內瓦國際發明展中,城大參賽團隊囊括12個獎項,數量為全港大學之冠,當中以「用於建築的零耗能、低成本及高效能被動輻射製冷技術」,獲得最高榮譽評審團嘉許金獎;城大日前還宣佈撥出5億港元啟動大型創科計劃「HK Tech 300」,目標在三年内協助學生成立300家初創科技企業,建立亞洲區第一的大學創新創業計劃,為社會經濟和科技發展作出貢獻。
 
城大校長郭位教授對評審結果表示欣喜,他說:「城大教研人員及研究項目在各項重要世界排名、國際科創發明展中屢獲肯定,與研究評審結果一致。城大會繼續專注本業,秉持教研合一的原則,發展為世界一流的高等學府,貢獻社會。」
 
而因應新冠疫情在全球肆虐,城大來自多個範疇,包括動物醫學、生物醫學、數據科學、生物醫學工程、環境科學及建築技術等跨學科研究人員,亦致力研究各種方法和解決方案,例如公共衞生策略、防止病毒散播的措施,保障大眾健康和安全。

新聞界查詢:

副校長(研究及科技)辦公室李璧君(電話:3442 8925或9210 3513)
傳訊及公關處莫佩兒(電話:3442 6827或9859 3321)
 

你可能感興趣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