潔淨能源與核能安全論壇 — 福島事故十周年

 

三一一福島事故屆滿十年之際,香港城市大學、國立清華大學、首爾國立大學及東京工業大學等四所國際知名大學首度聯合主辦以「潔淨能源」與「核能安全」為雙主軸之線上能源論壇。

《潔淨能源與核能安全論壇 — 福島事故十周年》將在香港時間2021年3月10日下午3時至11時20分舉辦,由香港城市大學校長郭位教授以「七彩能源」為永續環保開幕。本論壇邀請38 位國際知名的能源學者、企業領袖及國家級核安管制高層發表前瞻看法。預期將有2,500 位專業人士由全球各地同步上網參與。

本論壇的舉辦動機是基於防止災難性氣候變遷摧毀環境生態的迫切需求。事實上,2015年的《巴黎協定》(COP21)早已將「有效控制溫度上升,且不超過工業化之前2攝氏度」列為行動目標,藉以抑制全球暖化;但若要進一步挑戰2050年達成「碳中和」,也就是淨零碳排的高難度目標,低碳能源的技術創新與適當選擇將是不可或缺的必要作為。

針對福島事故十年之後的總體回顧,參加論壇的學者專家腦力激盪,提出能源技術創新與核能安全強化的具體作法。兩項討論主軸分別是:(一) 潔淨能源 - 涵蓋再生能源的產出、貯存(新型電池與氫燃料)、及應用(智慧能源管理系統與節能技術),(二) 核能安全 - 涵蓋三大核子事故肇因分析與檢討、進階式核能安全強化、及新世代核能技術。

聚焦於再生能源與新世代的核能協同發展, 特邀以下四位全球知名的能源權威及環境永續發展之卓越領袖擔綱主題演講:

  • 鄭崇華博士:台達電子創辦人,功率轉換與能源周邊設施領導者,永續發展先驅,曾於COP21主持正式活動,暢談台達電投注綠建築的歷程
  • 史坦利惠丁翰(M. Stanley Whittingham)博士:紐約州立大學教授,2019年諾貝爾化學獎得主,獲獎貢獻為應用於行動電話與電動車輛之鋰離子電池開發
  • 詹姆斯漢森(James E. Hansen)博士:環境變遷研究先驅,前NASA Goddard太空研究中心主任,哥倫比亞大學地球研究所兼任教授,2010年蘇菲獎(Sophie Prize)、2018年唐獎之永續發展獎得主
  • 喬治亞波斯圖拉奇斯(George E. Apostolakis)博士:麻省理工學院教授,機率風險評估與管理之理論與應用專家,前美國核子管制委員會委員,日本核能風險研究中心主任

新聞界查詢:城大傳訊及公關處莫佩兒(電話:3442 6827或9859 3321)
 

你可能感興趣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