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傑出工程學家 膺選歐洲人文和自然科學院外籍院士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建築學及土木工程學系講座教授劉錦茂教授膺選歐洲人文和自然科學院外籍院士,以表彰他為工程學作出的重大貢獻。

劉教授是納米材料與綠色混凝土研究的先驅。他對環保型阻燃劑所作的早期研究,影響遠超出土木工程領域,橫跨至化學工程等範疇。

劉教授的卓越學術成就享譽國際,涵蓋計算力學、多尺度建模、納米複合材料、功能材料及结構、系統優化及消防科學等。

劉教授於2005年加入城大,他對重型結構實驗室的設施讚賞有加。他說:「建造這個實驗室需時數年。如果沒有城大和郭位校長的支持,我的很多研究計劃都無法順利開展。」

榮膺歐洲人文和自然科學院院士,劉教授將致力推動跨學科合作。他說:「很榮幸入選歐洲人文和自然科學院院士,對未來的研究規劃而言,我希望有更多的機會與土木工程和更廣泛學科的研究者開展深入交流與合作。」

碳納米管是一種具有獨特多功能特性的納米材料,劉教授的相關研究在工程材料領域取得廣泛關注。他的論文介紹了碳納米管的分散及增強,將如何影響水泥基複合材料的各種性能,為這種納米材料的進一步在工業上應用開拓道路。

他對納米材料的研究大多與綠色混凝土有關。綠色混凝土除了包含納米材料,還使用廢棄物料作為組成部份,而生產加工過程不會破壞環境。在近期一項研究中,劉教授及其研究團隊嘗試評估再生碳纖維對水泥基材料的增強效果,以及這種複合材料的力學性能及對環境的影響。

劉教授已完成對再生及綠色混凝土的廣泛研究,顯示可帶來許多環境、技術及經濟效益,包括降低製造過程中的能源損耗和二氧化碳排放量、提高材料的強度和剛性、以及降低成本。綠色混凝土促進運用廢棄物料及非常規替代材料,以可持續及創新方式製備混凝土。

劉教授在國際頂級期刊上發表了800多篇論文,這些期刊包括《皇家數學、物理及工程學學會學報》、《應用力學與工程學的電腦方法》和《固體力學與物理學期刊》。

他獲美國科學資訊研究所等多家知名機構選為工程學高度被引用研究人員,同時獲科睿唯安選為2018年工程領域高度被引用研究人員,以及2019年跨領域研究高度被引用研究人員。他發表的論文獲得專業人士引用逾4萬次,現時的H指數為97。

劉教授是香港工程師學會、美國機械工程師學會、英國機械工程師學會、新加坡工程師學會會士,亦是英國工程委員會特許工程師、香港工程師學會註冊專業工程師。

歐洲人文和自然科學院成立於1988年,是一所歐洲學院式非政府組織,其成員均是致力促進學習、教育及研究的科學家與學者。

編輯注意:

檔案名稱:Photo 1
圖片說明︰劉錦茂教授膺選歐洲人文和自然科學院外籍院士

新聞界查詢:城大傳訊及公關處黃穎嘉(電話:3442 5228或 9753 9505);電郵︰kenix.wwk@cityu.edu.hk

圖片下載 -- ( 注意:版權屬城大所有.此照片只供報導上述新聞故事之用.)​

你可能感興趣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