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傑出教學獎得主 啟發學生實踐所學服務社會

 

 

鼓勵學生挑戰自我,實踐所學,貢獻社會,是本年度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傑出教學獎得獎教員的教學心得及理念。

本年度傑出教學獎由生物醫學工程學系副教授陳葦恩博士、數學系何永昌教授、及由電腦科學系副系主任黃厚生博士領導,成員包括副教授姜煒博士郭琳科博士,以及大學講師陳孟騰博士的「電腦科學專業實習計劃」團隊奪得,以表彰他們的教學熱忱及傑出教學方法。

求真求新 勇於嘗試

陳博士表示,她一向以求真求新的精神面對每個挑戰,亦鼓勵學生迎難而上。她指出,課程要求學生將學到的理論實踐,譬如改善醫學測試或儀器幫助病人,但進行研究時往往會遇到困難。

她說︰「在研究過程中,經歷失敗是很平常的事,不可能一次就成功;但當中總有值得學習的地方。」

陳博士重視與學生溝通,了解他們的興趣及抱負,幫助他們認清目標並逐步實踐;又鼓勵學生透過參加國際比賽,拓闊視野及增強信心。陳博士曾帶領學生參與第七屆化學交換飽和轉移成像(CEST)國際研討會,其中一位更奪得青年發明家獎項。

「以自己所學到的知識幫助有需要的人,並不是遙不可及的事,他們要對自己的能力有信心。」

為進一步擴闊學生的學習體驗,陳博士正籌備結合人工智能的磁力共振成像設計工作坊,一方面讓學生有更多實踐理論的機會,另一方面鼓勵學生與時並進,思考如何以人工智能改進醫學成像技術,為病人提供更精準及早期的診治。

鼓勵跨領域學習 走進社區

「我會以同理心去了解學生的需要、建立互信,並引領他們尋求突破。眼見學生持續進步,我很有滿足感。」何教授說。在城大數學系任教三十年,他一直積極為學生尋找機會,加強跨學科學習。

城大於2016年加入由美國工程學院主辦的「全球工程及科創挑戰領袖培育計劃」,是大中華區首間參與計劃的大學,何教授一直擔任計劃總監至2018年。他指出,計劃涵蓋可持續性、醫療、保安及生活品質等多個不同領域的議題,有助學生走出框框,結合不同學科的知識,尋求應對挑戰的方法。

何教授亦鼓勵學生參與「無國界工程師」的活動,到緬甸一些落後地區進行考察及參與地區服務;又透過與企業之間的協作計劃,讓學生到金融界實習,發揮他們在數據挖掘方面的優勢,大大提高畢業生在金融行業的就業比率。

職場歷練 實踐所學

城大電腦科學理學士課程自1987年成立至今,本科生必須參與約九個月實習,屬全港獨有。由黃博士領導的「電腦科學專業實習計劃」團隊一直致力推動該計劃的發展,為學生提供機會把所學應用到實際工作上,同時了解職場所需。

黃博士說:「資訊科技發展一日千里,我們必須培育學生具備緊貼市場需要的知識和技能。」

為確保學生於實習期內得到適切支援,團隊特意設計一站式實習管理網上平台,實時跟進學生的實習進展;學生可透過該平台獲得最新求職及行業資訊、管理面試安排,以及查閱僱主對他們的評分及建議。

陳孟騰博士指,學生完成實習後,普遍在學習上表現得更專注和成熟,能夠多角度思考,解難能力增強。

負責統籌師友計劃的郭博士說:「有賴業界及城大的支持,我們邀請到不少業內資深管理人員擔任導師。學生有機會與潛在僱主會面,了解行業動向,發掘機會。」而姜博士則表示未來會聯繫更多企業夥伴,為出色的學生爭取獎學金及更多元化工作機會。」

城大於1993年設立傑出教學獎,旨在表彰傑出教員,並推廣其教學方法。榮獲傑出教學獎的教員,除每人可獲15,000港元獎金用作個人進修或相關用途,及可獲得15萬港元撥款,進行自選教學發展項目外,將會獲推薦角逐由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頒發的傑出教學獎。

編輯注意:

檔案名稱:Photo 1
圖片說明︰城大本年度傑出教學獎由(左起)數學系何永昌教授、生物醫學工程學系副教授陳葦恩博士、及由電腦科學系姜煒博士、陳孟騰博士、副系主任黃厚生博士及郭琳科博士組成的「電腦科學專業實習計劃」團隊奪得。

新聞界查詢:
城大傳訊及公關處盧絲雅(電話︰3442 6304或 5519 4463)
城大傳訊及公關處黃穎嘉(電話:3442 5228或 9753 9505)

圖片下載 -- ( 注意:版權屬城大所有.此照片只供報導上述新聞故事之用.)​

 

你可能感興趣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