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學者:農曆新年後最壞情況逾220人受感染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生物醫學系助理教授阮相宇博士,於1月31日發表一項中港台三地大學及研究院的合作研究成果,推算出農曆年假期結束後,新型冠狀病毒在本港社區爆發的風險,最壞的情況是預計大約未來兩周後有220多人受感染。

農曆年假期後,大批香港居民會從內地回港。阮博士以農曆年假期後有20萬人返港、每名感染者平均傳染2.92人(註1)計:如患者在受感染後三天(當中包含潛伏期)內確診,輸入病例為7.1人,他們有機會進一步感染20.7人,合共有27.8人受感染。如果五日才確診計算,輸入病例會增至15.4人,他們有機會進一步感染約45人,總個宗會增加至約60人。如果以受感染後八日才確診計算,輸入病例會增至37.8宗,他們有機會再進一步感染約110.4人,總個宗將增加至約148人。

若以最壞情況作估算,假設有30萬人從內地返港,估計當中有57人可能已帶有病毒,如果患者受感染後八天才確診,他們有機會進一步傳染166人,即在未來兩周的第二波感染中,有機會增加至220多人受感染。

阮博士指,從以上的推算可見,及早確診及實施有效防疫措施能大大減低社區爆發的風險。他說:「在八天確診的社區感染數字是三天內確診的三倍。政府應該從源頭堵截大規模社區爆發的風險。

城大於2018年成立「賽馬會動物醫學及生命科學院」,期間進行全球公開招聘,以聘請專家進行公共衞生範疇的研究。阮博士於2017年應徵,獲城大校長郭位教授及評審委員通過,推薦他加入城大。

加入城大前,阮博士於2003至2006年期間在台灣的中央研究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從事人類基因組醫學研究,其後在美國杜克大學(Duke University)修讀生物計算學博士。2013年在倫敦帝國學院傳染病流行病學系,從事傳染性疾病預測模型研究,2017年在台灣的國家衛生研究院從事登革熱研究。

新聞界查詢:
城大傳訊及公關處廖卓怡(電話:3442 6807或6333 9158)

你可能感興趣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