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公佈2019年泛華地區LIVAC「中文新詞榜」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公佈「2019年LIVAC泛華地區中文新詞榜」,當中最熱門的泛華語區新詞是「止暴制亂」,各地最引人注目的新詞分別是北京的「習五點」、香港的「黃店(藍店)」及台灣的「韓家軍」。

泛華語地區及京港台前五個新詞

泛華語地區及京港台前五個新詞

2019年可說是風雲巨變的一年,中美貿易戰至今仍方興未艾,香港社會動亂影響遍及全球。城大翻譯及語言學系榮休教授鄒嘉彥教授指出:「今年京、港、台三地湧現新詞的共同特點是,都關注世界或各自地區內的政局變動。」(詞條簡釋見表一)。2019年6月起,香港因「陳同佳案」及《逃犯條例》修訂引發的示威、動盪至今仍未平息,「止暴制亂」成為多方領導人的強烈呼聲。英國「脫歐黨」如何解開脫歐僵局仍是話題中心;日本明仁天皇在生時退位,皇太子德仁開啟了「令和」時代;美國總統特朗普陷入「烏克蘭門」醜聞,引發一場世界矚目的政治危機。綜觀2019年世界形勢,可說是亂象叢生,2020年也將面臨更大挑戰。此外,僅排三地新詞榜第6位、華為自主研發的操作系統「鴻蒙」(HarmonyOS)已曝光,拉開了作業系統全球格局永久性改變的序幕。

在北京(詞條簡釋見表二),習近平就兩岸關係提出的新理論「習五條」,以推進兩岸和平統一發展進程。在中美貿易戰,中國對美國處理國家之間矛盾的「霸凌主義」提出譴責。中央提出把深圳建設為「先示區」,希望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網絡詞語「硬核」的流行,體現了民眾對剛硬精神的推崇。隨着移動支付的迅速發展,一些國家和地區實施「去現金化」引致廣泛關注和討論。大陸每年網絡上都流傳不少新詞,今年新出現的網絡詞語,其中不少隨後出現在平面媒體上,除「硬核」外,還有「檸檬精」、「雨女無瓜」、「融梗」等等,雖然使用頻率不高,但平面主流媒體對網絡流行詞語接受的程度日見提升,這種趨勢值得注意。

在香港(詞條簡釋見表三),2019年下半年以來飽受連串社會運動之困,出現了「黃店」、「藍店」、「黃色經濟圈」等系列新詞,顯示社會出現裂痕。不少市民第一次參加上街示威遊行,被稱為「首行族」。社會動亂之餘,也有人關心民生經濟,有政黨建議增設「銀齡卡」,方便60至64歲準長者提前享有一些社會福利。「健身鏡」的出現豐富了香港人線上健身的方式。此外,保險業界提出在粵港澳大灣區設立保險服務中心,未來將推出「保險通」政策,為內地居民來港投保提供便利。

在台灣(詞條簡釋見表四),2020年是大選年,各種政治力量及候選人鬥得難分難解,政治類新詞充斥各網絡及新聞媒介。今年新冒出的政治新星韓國瑜曾擁有眾多「韓粉」,他們自稱是「韓家軍」,反對者則被稱為「韓黑」;國民黨內部對韓國瑜持不同意見的人士則被分為「知識藍」、「經濟藍」、「菁英藍」、「草根藍」等等一系列族群,此外還有類似的「激獨綠」「穩獨綠」等。由柯文哲牽頭新成立的「台灣民眾黨」簡稱「台民黨」,至於另一競選人郭台銘的粉絲則自稱為「果凍粉」。由一齣電視劇帶出的「初老者」群體,即45至54歲人群的退休生活引起台灣社會的關注。

綜合1月7日公佈的「2019年LIVAC泛華地區新聞人物榜」及今天公佈的「中文新詞榜」結果,可見5個泛華語新詞有兩個與香港反修例有關(即「止暴制亂」和「陳同佳案」),而11位上綜合榜的新聞人物有7位(特朗普、林鄭月娥、習近平、約翰遜、馬克龍、李克強、蓬佩奧)對香港持續六個月的社會運動發表過言論;相比之下,綜合榜上少於4位對「中美貿易戰」發表過言論。這兩條熱點新聞備受關注的情況及層面差異都值得注意。

「中文新詞榜」源於城大翻譯及語言學系榮休教授鄒嘉彥開發的「LIVAC漢語共時語料庫」(https://en.wikipedia.org/wiki/LIVAC_Synchronous_Corpus )。該語料庫始創於1995年,20多年來定期共時處理和分析泛華語地區主要報刊的語料,至今過濾25億字語料並已嚴謹處理近六億字語料,從而建立了包含近250萬詞條的漢語大詞庫。LIVAC「中文新詞榜」創建於2004年,所收集新詞有別於一般的流行詞、熱詞或潮語等,是以大數據中文平面媒體內容為依據,經系統性處理篩選後得出僅限於當年首次出現的常用新詞語。

新聞界查詢:城大翻譯及語言學系榮休教授鄒嘉彥教授(電話:+852 6713 4608)或LIVAC研究員蔡永富先生(電話:+852 6715 6570)


2019年LIVAC泛華地區新詞語簡釋

你可能感興趣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