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及港澳消費者信心指數 香港指數跌至新低

 

2019年第三季度兩岸及港澳消費者信心指數結果於2019年10月8日公佈。結果顯示,香港消費者整體指數錄得52.8,較上一季度下降32%,按年下降37.3%,處於自2008年第三季度制訂此指數以來最低水平。所有分指數均在60分或以下,顯示港人對各個範疇均欠缺信心。

四範疇消費者信心指數顯著下滑

消費者信心指數顯著下滑的有四個範疇為:就業狀況、生活(消費)狀況、投資股票和經濟發展。

港人對就業狀況的整體信心指數錄得54.4(表1),與上一季度相比大幅下降40.8%,同時較去年同期下跌46.5%。對目前就業狀況的信心指數為56.6(表2),較上一季度下降45.5%;對未來三個月的就業信心指數為52.9(表2),較上一季度下降37%,顯示與上一個季度相比,港人對當前和未來三個月內的就業狀況很擔憂。對未來三個月內就業狀況的預期分指數低於當前的分指數,表示港人認為目前就業狀況可能會繼續惡化。

市民對生活(消費)狀況方面的整體指數為59.9(表1),這不再是港人最有信心的範疇。指數結果與去年同期相比下降42%,與上一季度相比下降39.6%。對目前狀況的信心指數為61.5(表2),相比上一季度下降44.7%。港人對未來三個月生活狀況的信心指數為58.8(表2),結果與上一季度相比下降了35.4%。總體來看,香港消費者對生活(消費)狀況開始擔憂。對未來三個月生活狀況的信心指數低於當前指數,顯示市民預期生活狀況可能會繼續惡化。

港人對投資股票的整體指數為48.5(表1),較去年同期下降41.4%,較上一季下降37.1%。對目前投資股票狀況的整體指數為46.6(表2),較上一季度下降38.4%;對未來三個月狀況的指數為49.7(表2),亦較上一季度下跌36.4%。無論從絕對數值還是相對數值來看,港人對投資股票仍然缺乏信心。

港人對經濟發展方面的整體指數為53.2(表1),較去年同期下降44.1%,較上一季度下降32.8%,表明港人對經濟發展的信心較上一季度明顯下降。其中對目前經濟狀況的信心指數為52.4(表2),相比上一季度港人對當前經濟發展信心大幅下降41.3%。港人對未來三個月經濟發展的信心指數為53.7(表2),較上一季度下降25.9%,顯示港人對未來經濟發展的狀況頗為擔憂。

購買房屋及物價狀況信心同下跌

港人仍對購買房屋最欠缺信心,整體指數只得40.5(表1)。對比去年同期,本季度的指數下降了20.6%;和上一季度相比,則下跌了20.7%。對目前購買房屋的信心指數為37.1(表2),較上一季度下降18.1%;對未來三個月購買房屋的信心指數為42.7(表2),較上一季度下降22.4%。這顯示與上一季度相比,港人對購置房屋的信心更加不足。

港人對物價狀況的整體指數為60.4(表1),無論是與去年同期,還是與上個季度相比,居民對此範疇的信心明顯下滑,但與其他範疇分指數相比,已屬最高。對目前物價狀況的信心指數為54.5(表2),與上一季度相比下降7.5%;對未來三個月之物價信心指數為64.3(表2),比上一季度降低12.3%。

總體來看,整體指數結果與上個季度的結果相比,有較明顯的下降,且處於自2008年第三季度指數制訂以來最低水平,反映港人整體缺乏消費信心。這一結果的出現很大程度上由於近期政治局勢不穩定,導致香港市民對就業、生活(消費)、投資股票和經濟發展這四方面的信心下滑。

新聞界查詢:
城大管理科學系副系主任及副教授、統計諮詢中心主任曹國輝博士
(電話:852-3442 8568或852-9020 9996)

城大管理科學系統計諮詢中心研究助理胡羿堅先生
(電話:852-3442 8657或852-6350 2904)

附錄一:數據收集說明

香港城市大學負責研究香港地區的消費者信心,2019年第三季度調查日期為2019年9月2日至9月30日,以電腦隨機抽樣,電話訪問的形式,共訪問了823位年滿18歲並在本地常住的香港居民。在95%的置信水平下抽樣,誤差為1.5個百分點。

附錄二:消費者信心指數編制說明

兩岸及港澳消費者信心指數首次在2009年第一季面世,此後每季度公佈一次,以便市場人士和專家分析、比較中國內地、香港、澳門、台灣消費者的意見,了解他們對當地的經濟、就業、物價、生活、購買房屋、投資股票等六方面的信心。調查由首都經濟貿易大學、中央財經大學、香港城市大學、澳門科技大學及台北醫學大學聯合進行。

消費者信心指數最高分為200分,表示受訪者「信心飽滿」;最低分為0分,表示受訪者「全無信心」。指數低於100分表示受訪者「信心不足」;高於100分表示「頗有信心」。

附錄三:相關圖表

表1. 消費者信心指數 (整體)*

1c


*整體指數為結合目前及預期指數所得的加權指數

表2. 消費者信心指數 (目前與預期#)

2c


#預期指數為對未來三個月的信心指數

表3. 2019年第三季度兩岸及港澳消費者信心指數

3c


 

 

你可能感興趣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