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與電機工程業界成立聯合實驗室 首推「5G及直流電智慧大廈」計劃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電機工程學系將與多達72家公私營機構成立聯合實驗室,建立強大網絡平台,共同推動創新科技發展、知識轉移及人才培訓。

在首階段計劃,城大將與機電工程署(機電署)、香港生產力促進局(生產力局)、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應科院)、香港電子業商會、汽車科技研發中心五家機構簽署合作備忘錄,推行多項科技合作,包括和機電署及應科院共同研究「5G及直流電智慧大廈」項目。

「5G及直流電智慧大廈」項目是研究在大廈內鋪設5G(即第五代流動通訊)網絡及直流電設備,供研究和測試之用,以推動5G技術發展及直流電的應用,達到提高能源效益和節約能源的目標。

受傳統技術所限,現時家用電源一般以交流電為主,應用於電視、電腦等以直流電操作的器材時,需外加變壓器,影響效能之餘,亦造成電能消耗。該項目將研究發展家用直流電設備的可行性及相關技術要求,並會在機電署的設施內試行裝置,以測試成效;期望能提升能源效益,估計可節省一成耗電量,甚至配合生產直流電的太陽能設備使用,促進綠色能源科技發展。

聯合實驗室的開幕典禮於9月19日在城大舉行,主禮嘉賓包括城大電機工程學系系主任彭慧芝教授,以及五個合作機構的代表,包括機電署助理署長(署任)李子傑先生、生產力局首席創新總監張梓昌博士、應科院行政總裁周憲本先生、香港電子業商會主席吳自豪博士及汽車科技研發中心總經理潘志健博士等。

其他出席的嘉賓包括城大工學院院長郭大維教授及理學院院長陳漢夫教授

彭教授致辭時表示:「我們衷心感謝各位合作夥伴,很高興能夠與眾多業界組織共同推動香港創新科技發展。我相信城大電機工程學系聯合實驗室,可以推動科研開發、技術商品化、人才連結,為本地以至全球行業作出貢獻。」

城大電機工程學系聯合實驗室計劃為期三年,將每季加入新合作夥伴。首階段將建立線上網絡,定期分享項目資訊和研究進展,為未來更多業界合作和技術開發作準備。實驗室亦會舉辦研討會,為工業家、教授和研究員提供交流機會,加強政府、業界及學界緊密合作。

透過合作夥伴強大的研發和業界網絡,該計劃將有助科研項目的撥款申請和資金籌集。計劃亦為城大電機工程學系學生提供更多實習機會,實習時期由兩個月至一年不等;並邀請業界領袖為學生提供專業指導,助他們發掘潛能,成為與業界接軌的人才。

聯合實驗室現正積極開拓更多合作夥伴,並與六家來自本地、國內,以至全球的技術公司洽商下一輪合作,夥伴名單將於本年底公佈。

新聞界查詢:
城大傳訊及公關處盧絲雅(電話:3442 6304)

你可能感興趣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