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校友創立公司獲國家科技部列入「獨角獸」名單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校友黃源浩博士創立的3D傳感技術高科技企業奧比中光,數年間已發展成為全球領先的3D傳感方案供應商之一,並於今年初獲國家科技部列入「2017年中國獨角獸企業榜單」。

「獨角獸」是指估值達10億美元以上的初創企業。黃博士現為奧比中光董事長,他於2013年與同是城大校友的劉龍博士(現為奧比中光首席光電工程師)及幾位具相關電腦和工程背景的人士組成奧比中光。該公司是一家集研發、生產、銷售的3D傳感技術高科技企業,為國內唯一能量產消費級3D傳感器的企業。

3D傳感技術應用範圍廣泛,能支援多個行業,包括廣為人知的手機人臉辨識系統。

黃博士於2009年在城大製造工程及工程管理學系修畢博士課程。他稱城大的學習,有助他掌握如何把研究加以應用。他在求學期間已一直從事與光學測量、三維形貌測量和應力應變求解相關的研究,以及學習採用鐳射干涉測量、攝影測量等多種有用的科學方法,這些都是很好的鍛煉。

他認為城大的教員具全球化視野,工程學系的教學和研究講求實用,教員引領學生學以致用,使他獲益良多。黃博士說:「奧比中光的目標,就是運用學術上的算法公式,為工業界和普羅大眾的生活帶來便利。在城大的鍛煉對此甚有幫助。」

完成博士學位後,黃博士曾於不同學府當博士後研究員,包括香港中文大學和美國麻省理工大學,於城大畢業四年後正式創業。

該公司於短短五年估值已達10億美元以上,躋身「獨角獸」行列。黃博士認為成功關鍵是公司的感知智能戰略大方向正確,而他們正正在這方面擁有逾十年經驗;再加上位處大灣區,讓公司在系統方面能有所提升,故能成業界先驅。

新聞界查詢:
城大傳訊及公關處鄭誼群(電話:3442 6805或9201 8895)

你可能感興趣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