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文化理事會獎項得主揭曉 香港首度成為頒獎典禮主辦城市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將於2018年11月8日舉行第35屆世界文化理事會頒獎典禮。這個國際頒獎禮首次在香港舉辦,本年度「愛因斯坦世界科學獎」得主是法國巴斯德研究院及法蘭西公學院神經科學榮休教授Jean-Pierre Changeux教授,而「José Vasconcelos世界教育獎」得主是南非大學及南非iThemba LABS-國家研究基金的Malik Mâaza教授,他同時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南非大學納米科學及納米技術非洲教席計劃的主席。

科學

Changeux教授在過去五十年來,一直以其在神經科學領域的傑出科學成就及領導能力,尤其對神經受體科學及認知的開創性貢獻而備受嘉許。他的其中一項突破性發現,是乙醯膽鹼受體作為模型膜受體是生物學中最主要的中央調節機制之一;他因而對腦部化學及腦部與思想之間關係的研究有獨到的見解。

世界文化理事會獎評選委員會認為,Changeux教授的研究對醫療護理及人類神經系統的認知有重大影響。他對神經網絡機制的研究,增加分子生物學與認知科學的關連。

教育

Mâaza教授獲頒獎項,旨在表揚他提倡教育以促進社會發展及可持續發展的努力、以人本主義方式在全球推行科學教育,並致力培訓及指導非洲大陸的年輕科學家。Mâaza教授為此努力不懈地在全球募捐,以支援來自不太富裕國家的研究員。他曾幫助非洲及中東戰亂地區的科學家作研究,並安排以色列和亞拉伯裔的著名科學家定期交流,以科學作為溝通各方的橋樑。

世界文化理事會獎評選委員會亦推許Mâaza教授在保守社區推廣女性科學家的努力。

世界文化理事會主席Colin Blakemore教授爵士在今天的聯合記者會上說:「世界文化理事會大獎每年都表彰在科學、藝術及教育領域成就傑出,以及對人類文化傳承有重大正面影響的人士。我們希望藉頒發獎項,向全球推廣文化、價值觀及善意。」

他指城大作為一所創新的大學,是理想的場地去表揚得獎者的傑出成就,以及祝賀他們成為下一代的啟發和榜樣。

城大校長郭位教授表示,獎項對大學別具意義,因為其核心發展領域正是科學與教育。他說:「城大致力追求卓越、提倡創新及創意、培育年輕一代,為全球人類福祉作貢獻,一如兩位得獎者。」

世界文化理事會頒獎典禮將於2018年11月8日(星期四)假城大舉行,屆時大會亦將特別向香港的年輕研究員和學者致意,以表揚他們在科學、教育或藝術領域的優秀表現。

九位年輕優秀研究員來自城大:電子工程學系副教授張澤松博士、材料科學及工程學系副教授何頌賢博士、創意媒體學院助理教授林妙玲博士、能源及環境學院副教授及副院長李鈞瀚博士、生物醫學系副教授馬智謙博士、機械及生物醫學工程學系副教授史鵬博士、機械及生物醫學工程學系副教授王鑽開博士、公共政策學系副教授張曉玲博士以及創意媒體學院助理教授鄭波博士。他們將於頒獎典禮上獲頒紀念狀。

世界文化理事會是以墨西哥為總部的國際非牟利組織,每年頒發「愛因斯坦世界科學獎」,以及隔年頒發「José Vasconcelos世界教育獎」及「達文西世界藝術獎」,以表彰在相關領域成就傑出的人士,最終目的是鼓勵包容、和平和友愛,務求以推廣科學、藝術及教育改善人類福祉。

世界文化理事會亦將與城大合辦得獎學人講座,提供機會予得獎者和公眾互動。

有關詳情,請瀏覽:

http://www.cityu.edu.hk/2018-wcc/
http://www.consejoculturalmundial.org

編輯注意:

PR_Prof Changeux achievement_CHI_0.pdf
PR_Prof Mâaza achievement_CHI_1.pdf
SPECIAL_RECOGNITIONS_2018_-_COMPLETE_Young_Scholars_6JUN.pdf

傳媒查詢:
城大傳訊及公關處鄭誼群(+852 3442 6805 / +852 9201 8895, cheng.karen@cityu.edu.hk)

城大副校長室(研究及科技)李璧君(+852 3442 8925, pikklee@cityu.edu.hk)

世界文化理事會公共關係主任Pilar Martinez(+52 555 589 2907, pilar.martinez@consejoculturalmundial.org

你可能感興趣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