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頒授榮譽博士學位予三位傑出人士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副監督鍾瑞明博士今天(11月3日)頒授榮譽博士學位予塞爾日‧阿羅什教授李宗德博士GBSOStJJP溫德林‧沃納教授,以表彰他們對教育及社會福祉的重大貢獻。(榮譽博士簡介請見附頁。)

出席儀式的嘉賓還有校董會主席胡曉明先生、校長郭位教授

阿羅什教授代表諸位榮譽博士致辭,感謝城大頒授榮譽博士學位,並指出教育及研究機構的責任。他說:「社會的首要責任是從幼稚園到大學各階段提供優質教育。世界各地的研究生院及研究機構(包括城大在內)位處這一金字塔體系的頂端,則更應責無旁貸地提升社會人士及政界領袖對人類面對的困境的關注。新的發現與發明成果能為各種問題提供解決方案,因此開展科學教育、支持科學研究成為首要任務。」

郭校長在致辭中感謝三位榮譽博士加入城大。他說:「我們深感榮幸,這三位傑出人士將成為城大大家庭一份子。他們都在各自的專業領域,憑藉創意才華、啟新拓域的創新和社會責任心,為教育和社會福祉做出了重大貢獻。創新、創意和人文關懷也是過去九年來驅動城大快速發展的核心價值,同時又是教育的真諦。」他又引用自己的一首詩說明「心件」(一種專業精神和專業文化,一種行為習慣和思維模式)的重要:「果真重視教育  遠離奢言招搖/何不認真檢視心件成效。」

 

2017年榮譽博士簡歷

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塞爾日‧阿羅什教授獲頒榮譽理學博士學位。阿羅什教授是城大高等研究院資深院士及法蘭西公學院榮休教授,他的研究主要在量子光學及量子資訊科學等範疇。他畢業於巴黎高等師範學校,並於1971年在巴黎第六大學取得博士學位。他於美國史丹福大學物理學家阿瑟.肖洛的實驗室完成博士後研究,於1975年正式成為巴黎第六大學教授。他2001年獲委任為法蘭西公學院教授,2012年至2015年間出任該學院院長。 

阿羅什教授對腔量子電動力學研究作出重大貢獻,包括觀察到腔體中的單原子增強、直接監察介觀疊加態退相干性(亦稱為Schrödinger cat states)及量子非破壞法測量光子。 

阿羅什教授獲獎無數,包括2012年與來自美國的戴維‧瓦恩蘭教授共同榮獲諾貝爾物理學獎。他是法國科學院和歐洲科學院院士,也是美國國家科學院、美國文理科學院、巴西科學院、哥倫比亞科學院、摩洛哥科學院和俄羅斯科學院外籍院士。此外,他曾獲以色列魏茨曼科學院、加拿大蒙特利爾大學、希臘帕特雷大學、英國斯特拉斯克萊德大學及以色列巴伊蘭大學頒發榮譽博士學位。

和富塑化集團主席、和富慈善基金主席及和富社會企業會長李宗德博士獲頒榮譽社會科學博士學位。李博士為著名工業家及社會企業家,他生於香港,1972年於美國伊利諾理工學院取得管理學士學位。他學成回港後打理家族生意,並於1980年自立創辦和富塑膠有限公司,多年來積極建立夥伴關係,構建和諧社會,並致力提供創新的社會服務,以及培育年輕一代。

李博士熱心公共事務,連續三屆擔任香港特別行政區全國人大代表,更先後出任多個政府委員會的主席。他現為扶貧委員會轄下社會創新及創業發展基金專責小組副主席、香港基本法推介聯席會議主席。

李博士於2013年獲頒金紫荊星章,以表彰他對慈善工作及社會企業的重大貢獻。此外,他於2015年獲頒聖約翰官佐勳銜,2011年獲香港浸會大學頒授榮譽社會科學博士銜,並於2014年及2015年分別獲城大、香港理工大學及職業訓練局頒發榮譽院士銜。李博士曾於2008年至2013年出任城大校董會及轄下委員會的成員。

菲爾茲獎得主、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數學系教授溫德林‧沃納教授獲頒榮譽理學博士學位。沃納教授1987年至1991年於巴黎高等師範學校修學,1993年於皮埃爾和瑪麗居里大學取得博士學位。1991年至1997年間,他於法國國家科學研究中心出任研究員、1997年至2013年於巴黎南大學擔任數學教授。自2013年起,他於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出任數學系教授,研究範疇主要為機率理論及統計物理。 

沃納教授在數學界成就卓越,屢獲殊榮,包括英國劍橋大學的戴維遜獎、法國科學院的Doisteau-Émile Blutet獎和Jacques Herbrand獎、歐洲數學學會獎、費馬獎、Loève獎、波利亞獎及Heinz Gumin獎。

沃納教授於2006年獲頒菲爾茲獎,以表彰他對隨機演變(stochastic Loewner evolution)、二維布朗運動幾何學及共形場論的發展所作之貢獻。

此外,沃納教授是法國科學院、德國國家科學院及柏林-勃蘭登堡科學院院士,巴西科學院外籍院士,以及英國劍橋大學岡維爾與凱斯學院榮譽院士。

 

新聞界查詢:
傳訊及公關處馮美玲(電話:3442 6808或6183 0853)

你可能感興趣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