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城大郭位校長在北京大學論述高等教育「心件」的真諦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校長郭位教授應邀於2017年4月12日在北京大學(北大)為他的《心件:大學校長說教育》舉行的新書發佈會上演講。北大環境科學與工程學院院長朱彤教授主持發佈會,城大副校長(研究及科技)呂堅教授介紹主講人。逾200名北大師生、中國科學院、北京其他院校學者、科工界人士及城大在北京的校友出席。

郭教授為資深美國國家工程院院士及中國工程院外籍院士,「心件」一書從高等教育國際化、教研合一、質量與評鑑、創意與創新四個方向,分28章闡述高教理念及港、台、大陸高等教育該努力的方向,由北京中信、台北天下文化、香港商務同步出版,並即將發行日文版,實屬罕見。該書版稅將全額捐給學生獎學金。
 
郭教授表示,兩岸大學近年在硬、軟件上基本達到國際標準,在國際評比中也有進步,但至今仍難說有世界一流大學,原因在於「心件」上的缺陷。書中介紹的「心件」概念,指的是「教育者與教育相關人士的一種心態,一種專業精神和文化,一種行為習慣和思維模式,一種需要學習、沉澱的氣質。就是要去除心裏的『霧霾』。」
 
他指出,香港雖有高智商卻在創新方面建樹不多,台灣雖有資金卻在經營上過於民粹,大陸雖有人力卻在教研理念上仍有欠缺。郭教授表示,執世界高教牛耳的美國大學,「遠離政治干擾的學術氛圍、教研並重、產學結合、多元化、唯才是用、分層負責、同儕評比、教授主理學務(非校務)等,是高等教育成功的重要因素」,而其中多方面恰是兩岸高教該努力的地方。
 
演講中,郭教授說了許多發人深省的小故事。他表示,高等教育如果能夠做到以下三點,則許多問題都可以迎刃而解:提升教研投入,倡導自由競爭;檢討高教執行方式,剷除利益衝突;政策導向,專家掌舵,遠離納管(nano management)。
 
郭教授還應北京航空航天大學校長的邀請,將於4月13日就「國際化的意義:兼論如何規避創建雙一流大學的誤區」為北航主管演講,此為他過去半年多在兩岸三地就高教「心件」所做的第十場演講。
 
郭教授在北京期間還就高等教研的未來展望接受中央電視台訪問。

編輯注意:

新聞界查詢:城大傳訊及公關處梁子儀(電話:3442 6827或 9050 7507)

你可能感興趣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