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璃天線源自卓越研究

 

這或許是世上最美的天線:一隻玻璃製成的天鵝,即使當成家居飾物,也不會顯得不協調。然而這個造型優雅的裝飾品其實是一條功能強大的天線,可用作無線通信。

 
這項科研計劃更使得香港城市大學(城大)一位知名學者獲得久負盛名的榮譽——國家教育部2016年度「高等學校科學研究優秀成果獎」(科學技術)自然科學獎一等獎。
 
電子工程學系講座教授梁國華教授是毫米波國家重點實驗室成員,自2013年以來,他是該獎項微波類別首位一等獎得主。​
 
梁教授是國際公認的介質諧振器天線(DRA)研究專家,亦是首位對DRA進行全波分析的研究人員,並且第一次指出可用耐熱玻璃製作DRA。「過去二十年來,DRA廣受關注,因為它小而輕,且容易激發,」他說。
 
以玻璃製作DRA迄今尚未完全達到要求的標準。不過梁教授的研究成果已令主辦機構大為欣賞,尤其是他率先使用耐熱玻璃製作天線。
 
「這種天鵝天線跟其他天線一樣,都是發射電磁場用作無線傳輸比如DVD的信號,」梁教授解釋說。「以前是把一塊金屬片放在玻璃上用作天線;我們別出心裁,只用玻璃製作天線。我剛開始研究時,認為這意念可行的人並不多。」
 
玻璃天鵝可在網上便宜購得。梁教授曾嘗試其他形狀,最後選擇製成天鵝,是為了好看。「看起來很美,放在客廳生色不少,」他說。
 
與梁教授合作研究的是廣州華南理工大學的潘咏梅教授,她曾跟隨梁教授攻讀博士後課程。兩人合作研製了雙重功能的DRA,既可作燈具又是天線。這個創意使得照明與天線系統合二為一。
 
他們的下一個挑戰是尋找更輕的透明材料,研製多波段天線,以擴大應用範疇。梁教授指出,對於全球定位系統及使用移動技術的個人通信系統,上述研究都將大有用武之地。
 
 
玻璃是日常生活中常見之物,因此大有應用潛力。「限制我們的只是自身的想像力而已,」他說。  
 
梁教授自2013年至2016年擔任學術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f Antennas and Propagation》主編。該刊自1952年創刊以來,梁教授是首位中國人以至亞洲人出任此職。
 
梁教授1990及1993年於香港中文大學分別獲得電子學理學士及電子工程學博士學位,於1994年加入城大電子工程學系。他特別感謝電子工程學系陳志豪教授陸貴文教授多年的支持,同時感謝同事、學生及城大助他順利開展研究計劃。
 
 
編輯注意:
圖片說明:梁教授展示他製作的天鵝形玻璃天線。 
 
新聞界查詢:
城大傳訊及公關處鄭誼群(電話:3442 6805 或 9201 8895)
 
 
圖片下載 -- ( 注意:版權屬城大所有.此照片只供報導上述新聞故事之用.)​

​​​​

你可能感興趣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