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聯網技術比賽 城大生囊括三甲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電子工程學系三位碩士及博士研究生,研發新電子科技,提高能源效益,促進智能城市發展,在香港工程師學會電子分部主辦的比賽中囊括冠、亞、季軍。
 
比賽主題為「智能城市的物聯網發展」。冠軍得主哲學碩士研究生鄭晉昇設計的「智能電池狀態的監察及診斷系統」,能更準確診斷電池的老化情況,減少電池的維修及更換開支;亞軍得主博士研究生遲浩然,優化建築物的通風設計及控制管理,以改善室內空氣質素;另一位博士研究生孔繁熙為季軍得主,以ZigBee無線技術為倉庫物件定位。
 
鄭晉昇表示,隨着對能源的需求日益增加,智慧使用能源對發展智能城市相當重要。他的冠軍作品「智能電池狀態的監察及診斷系統」較市面上的電池監察器更準確、快捷、全面地提供有關電池狀態的資料,如電量、健康狀態等,令使用者可更準確預測電池的表現,減少檢查時間,減低維修及更換成本,並延長電池的壽命。
 
傳統電池監察器會耗用電池內的電量進行測試,導致能源流失;鄭晉昇研發的系統設有儲電功能,檢測電池後可將電回饋電池,為電池充電,因而更具能源效益。
 
他補充:「此系統可將電池狀態資料傳送上雲端或數據庫,方便遠距離監察;故適用於使用不斷電系統的大型數據中心,以確保系統不受電網異常影響,更可節省大量檢查電池的開支。」
 
亞軍作品為運用人工智能技術開發、實時監控室內空氣質素的通風系統。得獎人遲浩然說:「香港人留在室內的時間普遍較室外長,而近年研究發現,室內空氣中的有機揮發物會影響健康。」
 
他解釋:「考慮了房間的面積及室外環境因素,如溫度、氣壓、通風速度,我們會在房間兩個最佳的位置安裝通風口,引入新鮮空氣,以抵消室內有機揮發物的釋放。」
 
「實時的控制系統還會因應室內外的溫度、濕度及有機揮發物的濃度,即時調整通風效果;因此,系統能改善室內空氣質素,讓人感覺舒適之餘,亦可節省能源。」
 
此系統還配有手機應用程式,技術人員可閱讀發送到雲端或數據庫的實時數據,從而檢查通風情況。
 
季軍作品為適用於倉庫內的貨物定位及辨別技術。無線技術在已發展的城市已很成熟,但應用於為物件定位上仍未見普遍。季軍得主孔繁熙認為,將無線技術應用於物流業,有助發展智能城市。
 
他設計的系統以ZigBee無線技術發收訊號,因它的訊號覆蓋範圍較藍芽大、耗電量較WiFi小,成本也較低。他說:「定位技術最大的困難是準確度。簡單來說,我研發的系統是將覆蓋的範圍仔細拆分,經程式優化後,得出貨物的準確位置。」
 
他的設計還配合現時流行的NFC近場通訊技術,可辨別貨物編號。
 
「智能城市的物聯網發展」比賽旨在提升大眾對物聯網技術的認識,培養能應用該技術的工程師與學生,以改善生活質素。
 
編輯注意:
 
檔案名稱: Photo.jpg
圖片說明:(左起)冠軍得主鄭晉昇、季軍得主孔繁熙、亞軍得主遲浩然。
 
新聞界查詢:傳訊及公關處劉靜萍(電話:3442 6304或 9289 4060)
 
 
圖片下載 -- ( 注意:版權屬城大所有.此照片只供報導上述新聞故事之用.)

你可能感興趣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