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教授獲國際風工程最高榮譽獎項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建築學及土木工程學系李秋勝教授獲美國土木工程師學會頒發2016年度Jack E. Cermak獎。這是國際風工程和工業空氣動力學領域中最高榮譽的獎項,首次頒予大中華地區的學者,李教授是獲此殊榮的第一位華人。頒獎儀式將於五月在美國舉行。
 
李教授多年來致力風工程、結構動力學和計算力學的研究。其研究團隊應用現場實測、風洞實驗、數值模擬和理論分析相結合的方法,對邊界層風場和建築結構風效應作了深入、系統性的研究,對提升建築物安全貢獻良多,而其科研成果已廣泛應用於實際工程中,這些成果包括:
 
·         研發「風及結構健康監測系統」,應用於多幢超高層建築物如深圳平安金融中心(高640米)、香港國際金融中心二期(高420米)、廣州中信廣場(高390米)、廣州西塔(高432米),研究颱風對大廈幕牆的壓力及結構風致振動,為超高層建築的抗風設計提供了可靠的科學依據;
·         採用多種監測手段,對強/颱風邊界層風場進行長期的實測,建立了多種地貌類別的強/颱風邊界層風場模型,得到具重要科學與工程意義的研究結果;
·         在計算風工程領域,取得了一系列突破性的研究成果,如新的大渦模擬亞格子模型及入口湍流流場生成器;基於歐拉多流體模型的風夾雨和風雪耦合數值模擬新方法;高雷諾數的流固耦合新方法等;研發了多套數值風洞軟體用於結構的抗風、抗風雨、抗風雪設計;
·         通過風洞實驗,研究湍流繞鈍體的分離、附着、渦列發生的機理,揭示了鈍體表面極值負壓產生的機理以及湍流特性對鈍體表面風壓的影響。
 
李教授說:「熱帶風暴是全球最嚴重的自然災害之一,中國東南沿海經常受颱風吹襲,造成人命傷亡和經濟損失。我們的研究成果,將有助保障人民生命和財產安全,具有重大意義。」
 
李教授1996年加入城大,多年來屢獲殊榮,包括2004年獲國家自然科學基金海外傑出科學家獎、2007年獲選國家教育部「長江學者講座教授」,並獲國家教育部頒發2010年度科技進步一等獎。
 
Jack E. Cermak獎項表彰在風工程和工業空氣動力學領域具有卓越成就的學者,每年在全球範圍評選一位獲獎者, 評獎原則注重長期累積的傑出貢獻。評選委員會對李教授的評價是:「在風工程領域,從基礎到應用研究,以及在亞太地區大型建築結構動力學等方面作出了很多貢獻。」
 
Jack E. Cermak獎自2000年成立以來,共有12人獲獎,多為美國、英國、加拿大及澳洲的科學院及工程院的院士,其中六人是現任或曾任世界風工程協會主席。
 
李教授說:「我十分榮幸獲得這項殊榮,感激城大多年來對我研究工作的支援。獎項亦反映城大的學術成就得到國際權威的肯定。」
 
李教授多年來發表了超過250篇國際期刊論文、出版三部專著。他現任美國土木工程師學會的《結構工程期刊》(Journal of Structural Engineering, ASCE)副主編,同時擔任12份國際科技期刊的編委。
 
新聞界查詢:城大傳訊及公關處鄭誼群(電話:3442 6805或9201 8895)

你可能感興趣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