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開心指數」研究:香港、日本、韓國三地比較

 

 
城大人文社會科學院副院長黃成榮教授及其研究團隊,今年1月進行了一項名為「開心指數研究:香港、日本、韓國三地比較」的問卷調查,分別訪問了香港、大阪、首爾1,100多名市民,共收集3,453份問卷。
 
這項調查旨在探討受訪者對過往一年的主觀感受,包括其「開心指數」(10分為最開心,1分為最不開心),以及對以下六個方面的生活質素的滿意程度:政治及社會、經濟、環境、醫療保健、娛樂消閒、住房狀況(10分為最滿意,1分為最不滿意)。
 
結果顯示,香港人的開心指數最低(6.83分),其次是首爾(7.01分),大阪最高(7.41分)。(詳見表一)
 
香港人對所有六項生活質素的滿意度都較其餘兩地低,最不滿的是住房狀況(4.05分),其次是政治及社會(4.33分)和環境(4.80分),屬不合格水平;其中對住房的不滿程度明顯較其他兩地受訪者低(日本大阪6.45分、韓國首爾6.19分)。
 
城大人文社會科學院去年在香港、日本大阪及新加坡亦進行了同類型研究。新加坡人在開心指數及各項生活質素的滿意程度均為最高分。今年的研究挑選韓國首爾這個生活質素較接近香港的東亞國家作比較,以提高研究的參考價值。比較去年及今年日本大阪的數據,日本的開心指數(7.41分)沒有改變;在娛樂消閒方面的滿意程度雖為六個項目中最高,與去年相比卻稍微下降。
 
比較今年及去年香港的數據(詳見表二),香港人的開心指數較去年稍微下降0.15分,反映香港人仍處於不開心的狀態;而在六項生活質素的滿意程度方面,除了在醫療及健康方面有改善外,其他方面的滿意度均下降。
 
黃教授表示,香港人面臨公營住房短缺、私人住宅樓價高企的困境,而香港政府的房屋政策未能紓緩房屋問題,市民感到非常不滿。另外,近期政治民生議題的爭論不斷,例如:食水含鉛事件、全民退休保障方案、2014年版權(修訂)條例草案(即網絡廿三條)等,令社會分化愈趨明顯,對政府愈加不滿。環境方面,香港大部分污染問題受氣候和跨境污染等因素影響,空氣質素持續惡化,對廣大市民的健康構成威脅,以上解釋了為何香港市民對上述三項生活質素的滿意度評分都不合格。
 
比較三地市民的滿意度,日本人對住房(6.45分)、政治及社會(5.48分)兩項的生活質素最為滿意。黃教授解釋,日本政府對低收入人士的住房提供一定支援,而且相對於日本人的收入,現時房價並非高不可攀;還有,黃教授認為,可能因為過往國內批評安倍經濟學所帶來的惡果並沒有出現,加上安倍政府近年在政治及社會上的努力,對日本的穩定起一定作用,故日本人對住房及政治及社會方面相對地滿意。
 
值得注意的是,雖然研究結果顯示日本的娛樂消閒滿意度較韓國低,但分數亦有7.78分之高。黃教授認為這是因為日本大阪的娛樂消閒設施多,有主題樂園和購物街等,因此日本人的娛樂消閒滿意度在六項之中得分最高。
 
三地之中,韓國在娛樂消閒、醫療保健、經濟及環境方面,均得到最高分數。黃教授認為,近年來,韓國娛樂事業的發展非常發達,首爾除了有知名的主題公園外,還有不少傳統文化活動,及富有藝術氣氛的特色街道等,讓韓國人有不少娛樂消閒的選擇。在醫療保健方面,韓國統一國民健康保險的政策令醫療福利制度趨向完善。
 
在經濟方面,韓國近年積極發展旅遊業,明洞、弘大等地區被打造成購物熱點,韓風效應亦帶動周邊產品,韓劇中的場景均成為熱門旅遊景點;韓國亦有不少知名電子產品品牌成功打入海外市場,帶動韓國的經濟發展。不過,韓國上年遭受中東呼吸綜合症(MERS)的衝擊,旅遊業大受影響,因此即使分數是三地最高,也只有5.76分。在環境方面,首爾市政府大力推行綠化政策,並積極解決環境問題,如廢水處理、大氣污染等,令首爾市民相對地感到滿意。
 
研究發現,三地女性的開心指數均高於男性,這可能由於男性受制於傳統觀念,經常壓抑情緒;女性則較容易通過不同渠道宣洩情感。其次,男性通常都是家中經濟支柱,女性相對承受較少工作壓力。此外,現今女性的知識水平及社會地位提高,不再局限於「男尊女卑」的傳統角色定型,在社會上有更多發揮機會,故女性的自尊感及成就感提高不少。
 
研究結果亦顯示,香港年長者(年滿65歲者)的開心指數高於其他年齡組群,這可能因為不少人已退休,承受的工作及家庭壓力相對較輕。在日本及韓國,年輕人(不超過24歲者)的開心指數高於其他年齡組群,可能因為在很多家庭中,青年人大多仍在就學,得到父母的照顧,面對困難時亦可尋求父母或師長協助,面對的經濟及工作壓力較輕。
 
另外,在教育程度與開心指數關係方面,三地均是小學程度的受訪者開心指數最高,這可能因為知識分子對社會及生活的期望較高,故三地教育程度較高的市民相對地不滿意自己的生活。
 
編輯注意:
 
 
新聞界查詢:城大人文社會科學院副院長黃成榮教授(電話:9883 6336)
 
 

表一:開心指數研究:香港、日本、韓國三地比較(2016年)
香港
N=1,189
日本(大阪) N=1,129
韓國 (首爾) N=1,135
平均分
標準差
平均分
標準差
平均分
標準差
1 整體開心指數1
6.83
1.80
7.41
1.81
7.01
1.74
2 生活質素滿意度2
- 政治及社會
4.33
1.77
5.48
1.76
4.77
1.86
- 經濟
5.39
1.68
5.51
1.80
5.76
1.81
- 環境
4.80
1.63
5.27
2.05
5.44
1.86
- 醫療保健
6.01
1.79
6.32
1.95
7.18
1.79
- 娛樂消閒
6.62
1.73
7.78
1.75
7.92
1.64
- 住房
4.05
1.93
6.45
1.80
6.19
2.07
註:
1 10分為最開心,1分為最不開心
2 10分為最滿意,1分為最不滿意
 
表二:開心指數研究:香港、日本、新加坡三地比較(2015年) 1
香港
N=1,184
日本(大阪) N=1,131
新加坡
N=1,153
平均分
標準差
平均分
標準差
平均分
標準差
1 整體開心指數2
6.98
1.57
7.41
1.83
7.56
1.58
2 生活質素滿意度3
- 政治及社會
4.41
1.84
5.34
1.74
7.11
1.71
- 經濟
5.66
1.86
5.23
1.75
7.40
1.59
- 環境
4.90
1.70
5.38
2.01
7.85
1.59
- 醫療保健
5.88
1.80
6.35
1.88
7.45
1.74
- 娛樂消閒
6.70
1.78
7.91
1.72
7.62
1.64
- 住房
4.22
2.13
6.60
1.87
7.27
1.80
註:
1 城大人文社會科學院於2015年1月期間,在香港、大阪、新加坡進行了一項名為「開心指數研究:香港、日本、新加坡三地比較」的問卷調查,共收集3,468份問卷。
2 10分為最開心,1分為最不開心
3 10分為最滿意,1分為最不滿意
 

你可能感興趣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