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清華及聯合國歐洲經委會合作推動「一帶一路」計劃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北京清華大學(清華)與聯合國歐洲經濟委員會(UNECE)於1月20日在日內瓦簽訂協議,共同推動中國「一帶一路」計劃中的「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PPP)。 
 
「一帶一路」計劃旨在以陸路的絲綢之路經濟帶以及海上的絲綢之路,通過中亞及西亞加強中國與歐洲的聯繫。有關計劃涉及大量基建投資,PPP可在調配資源方面發揮重要作用。
 
協議由城大副校長(學生事務)葉豪盛教授、清華大學副校長楊斌教授及UNECE執行秘書Christian Friis Bach先生代表簽署。
 
葉教授說:「香港是個充滿活力的國際城市,擁有大量的資本融資人才,而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一直為香港基建發展作出重大貢獻。城大商學院在運輸物流、供應鏈管理、商業、經濟及金融等領域,雲集各方專家,配合上述香港的優勢,可提供極佳的平台,支持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
 
根據與UNECE簽訂的協議,城大及清華大學將合作成立一個公共運輸物流PPP卓越國際專家中心,負責為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訂立運輸物流的最佳國際方式,並為大中華地區及其他地方提供PPP培訓。
 
城大商學院擁有商業及運輸物流的專門知識,而清華公共管理學院則精於公共部門與基建規劃的研究,兩校將互補優勢,協助中心運作。
 
成立PPP專家中心的構想,源於UNECE經濟合作貿易部合作與夥伴組主管Geoffrey Hamilton先生與城大校長郭位教授於2015年7月的一次會面。
 
UNECE與中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於2015年8月簽訂的合作備忘錄,清楚說明了城大在上述中心的職能。
 
Bach先生說:「在運輸界訂立『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的國際標準和最佳做法,有助古代絲綢之路沿線國家以至全球為亟待發展的基建籌集資金。聯合國歐洲經濟委員會期待與中國合作,制訂PPP標準和促進運輸和貿易的程序,支援『一帶一路』計劃。」
 
城大商學院院長嚴厚民教授表示,中心首項工作是在深圳舉辦深度培訓課程,講授UNECE的PPP最佳做法與標準。課程將有助中國政府人員籌備可獲銀行融資的計劃,以及訂立可行的PPP計劃審議制度。新成立的中心亦將在青島舉辦PPP試行課程。
  
新聞界查詢:
城大傳訊及公關處鄭誼群(電話:3442 6805 或 9201 8895)

你可能感興趣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