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頒授榮譽博士學位 表彰商界及學術界領袖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將頒授榮譽博士學位予四位傑出人士:陳智思先生GBSJP鄭崇華先生Herbert Gleiter教授夏大衛David Harilela先生,以表彰他們對教育及社會福祉的重大貢獻。頒授儀式將在2015年11月的城大學位頒授典禮上同時舉行。
 
亞洲金融集團(控股)有限公司及亞洲保險有限公司總裁陳智思先生將獲頒榮譽社會科學博士學位。陳先生熱心參與公共事務,現為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香港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並且是活化歷史建築諮詢委員會、降低食物中鹽和糖委員會、活化已修復堆填區資助計劃督導委員會、香港社會服務聯會主席。
 
陳先生也是香港泰國商會主席;該會推動香港與泰國之間的貿易發展及投資,促進兩地分別成為聯絡珠江三角洲地區及湄公河地區的樞紐。
 
陳先生1998至2008年擔任香港立法會議員,2001至2006年擔任紀律人員薪俸及服務條件常務委員會主席,2008至2014年擔任嶺南大學校董會主席,2009至2015年擔任可持續發展委員會主席,2009至2012年擔任古物諮詢委員會主席。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2002年委任他為太平紳士,2006年向他頒授金紫荊星章;泰國政府2004年向他頒授泰國王冠指揮官勳章(三等)。
 
台達集團創辦人暨榮譽董事長鄭崇華先生將獲頒榮譽工程學博士學位。鄭先生致力於推動節能以保護地球環境,並以「環保 節能 愛地球」為經營使命,領導台達集團成長為世界一流的電源管理及散熱解決方案廠商。鄭先生1990年獨資創立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藉此參與並贊助各項環保活動,推動能源教育、永續能源技術發展、綠色建築等事業,並致力培養環境保護人才。為表彰鄭先生對保護環境的貢獻,國際天文聯合會2008年將小行星168126以鄭先生的英文姓名命名為「Chengbruce」。
 
鄭先生是成功的企業家,他長期關注環保議題,成績顯著而貢獻良多,因此獲得多項榮譽和獎項,包括:2011年獲頒中華民國企業經理協進會「卓越成就獎」、2013年獲頒「工業技術研究院院士」榮銜、2015年獲頒《遠見雜誌》首屆「CSR終身貢獻獎」。此外,鄭先生先後獲得國立清華大學、中央大學、成功大學、台灣科技大學、台北科技大學、交通大學、亞洲大學等台灣學府頒授的名譽博士學位。
 
著名物理學家、納米技術研究學者Herbert Gleiter教授,將獲頒授榮譽理學博士學位。Gleiter教授1966年獲德國斯圖加特大學頒予物理學博士學位,後來在美國哈佛大學及麻省理工大學任職時,發現晶體界面之間存在錯位,提出了晶粒邊界的結構單位模型,為現今的晶粒邊界模型奠下基礎。他在1970年代率先發明一類新材料,即納米晶體材料。用這種新材料製成的固體,無論其中晶體的化學成分是否相同,晶體與晶體之間仍可有大面積的晶體邊界。由於納米材料界面內的原子排列與水晶及玻璃的原子排列不同,納米材料可製成具有全新原子結構、全新特性的固體物質。
 
Gleiter教授近年致力研究一種名為「納米玻璃」的非晶體材料。根據目前研究所得,這種基於非晶體材料的新材料技術,與現有的基於晶體材料(例如金屬、半導體、陶瓷等)的材料技術大不相同,因此納米玻璃有可能開創出一個「玻璃時代」新紀元。
 
Gleiter教授的研究成果已獲得22,000多次引用,引用率之高,在德國及歐洲的材料科學界分別居於第一位和第二位。憑此卓越成就,Gleiter教授先後獲頒40多個獎項,包括:萊布尼茨獎(Leibniz Prize)、德國馬克斯.普朗克研究獎(Max Planck Research Award)、 國際材料科學頂級學術期刊Acta Materialia的金獎,以及美國金屬協會的Edward DeMille Campbell獎。目前Gleiter教授是七個國家科學院的院士,並獲頒多項榮譽教授及榮譽博士名銜。中國的南京理工大學創立納米科學研究所,即命名為「格萊特納米科技研究所」,並委任他為創所主任。
 
David Harilela Group行政總裁夏大衛先生將獲頒榮譽工商管理學博士學位。夏先生在香港土生土長,在美國南加州大學取得工商管理學學士學位後,創立了 Harilela (George) Limited,開展自己的貿易業務,成為亞洲首家取得世界杯多項商品專利許可的公司,業務涵蓋歐洲、非洲、中東、墨西哥等地。夏先生經商有道,現今除了管理集團本身的授權經營、特許經營、製造及出口業務之外,還管理家族的貿易生意,並且擔任 Harilela Hotels Limited的董事。
 
夏先生積極參與國際扶輪和九龍金域扶輪社的工作,曾在2011至2012年擔任國際扶輪3450地區的地區總監。在位其間,夏先生設立了「THE ONE國際人道主義獎」,藉此尋找、資助及表彰於國際及香港有卓越貢獻的無名英雄。他是香港公益金的前董事及現任名譽副會長、George and Chandra Harilela 慈善基金的創辦人及董事、Kanya Daan慈善基金的董事,以及印度社群團體(Indian Community Group)的共同創辦人。
 
 
新聞界查詢:城大傳訊及公關處馮美玲(電話:3442 6808或6183 0853)、劉靜萍(電話:3442 6304或9289 4060)。

你可能感興趣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