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生物及化學系學者榮膺裘槎基金會獎項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生物及化學系羅錦榮教授榮獲本年度裘槎基金會「優秀科研者獎」,以表彰他在無機化學領域的開創性研究。
 
羅教授的主要研究領域是設計製備發光過渡金屬配合物作為生物分子探針及生物成像試劑。他的研究成果為發展生物試劑在疾病診療方面的應用開拓了一個全新的方向。其應用前景包括癌症、阿茲海默症和帕金遜症等疾病的早期診斷,以及癌症的光動力學治療。
 
「目前的熒光生物探針和生物成像試劑主要是有機染料。大眾普遍認為過渡金屬配合物毒性較強,因此不適用於生物應用,尤其是在活體中的應用。」羅教授說:「我們的研究團隊可以調控這些配合物的生物毒性。研究結果也表明,發光性過渡金屬配合物擁有較長的發光壽命、較高的光穩定性,以及極低的自猝滅特質,因此在檢測生物分子和活細胞及動物成像方面,有很大應用潛力。
 
雖然科學家早在數十年前已發現過渡金屬配合物的發光現象,但是將它們用於生物分子識別及生物成像,則是一個新穎的研究領域。
 
羅教授已發表了超過75篇關於發光過渡金屬配合物在生物分子檢測及生物成像中應用的學術論文。2007年與幾位同事的交流,促成羅教授開始探討配合物可否作為生物成像試劑。
 
「我自1999年開始一直在城大的生物及化學系工作,所以常有機會與兩個學科領域的同事交流和合作。」羅教授說:「有一天,幾位生物學的同事提及購買熒光有機染料,我們就談到自行研發發光金屬配合物以用作生物成像試劑的可行性,那就可用自家的產品,不假外求了。」
 
羅教授自從進行博士研究以來,其研究重點之一就是發光過渡金屬配合物的設計。
 
這是羅教授第二次榮獲裘槎基金會的獎項。在1997至1999年期間,羅教授以裘槎基金會博士後研究員的身份,在英國牛津大學研究氧化還原活性蛋白質細胞色素P450cam和假單胞氧還蛋白的基因工程及電化學性質。「修讀博士學位和博士後研究期間能夠涉獵到極為不同的學科範疇,絕對豐富了我的研究體驗。」他說。
 
「我認識多位曾獲裘槎基金會優秀科研者獎的知名學者,包括我在香港大學修讀本科和研究生學位時的指導老師及教授。能夠獲頒他們所得的相同獎項,我感到莫大的榮幸。」羅教授說。
 
裘槎基金會的「優秀科研者獎」讓羅教授有一年時間全職進行研究。他將利用該段時間繼續進行現時的研究、探索新的課題,並與本地及海外的研究學者交流和合作。
 
熱愛音樂和電影的羅教授認為,他能夠取得成功,原因在於他對研究的熱誠,而更重要的是得到研究團隊成員的不懈努力和支持。他說:「我有很多夢想,是我的學生和研究助理令我夢想成真。我非常感謝他們。」
 
鑒於有興趣主修科學的香港學生越來越少,羅教授希望熱愛科學的青年人能夠按自己的興趣進修,而不只是考慮金錢的回報。
 
「香港毫無疑問是重要的環球金融中心。不過,憑著本地才華滿溢的研究人員努力耕耘,香港的科學研究得到了國際認同。」羅教授說:「在政府和工商界的持續支持下,我深信香港可取得更進一步的卓越科研成果。」
 
裘槎基金會由香港交易所創辦人之一諾埃爾‧裘槎於1979年成立。該基金會的「優秀科研者獎」,可讓得獎的科學家在一年內無須從事任何教學或行政工作,全職專心進行研究。
 
 
新聞界查詢:城大傳訊及公關處陳沛芬(電話:3442 6806或9787 1642)

你可能感興趣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