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公佈2014年LIVAC港台京全年新聞人物榜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翻譯及語言學系12月29日公佈「2014年港台京新聞人物榜」。中美俄主要政治人物成為最受注目的新聞人物,顯示大國政治是當前世界主要趨勢。(詳見表一:2014年LIVAC泛華綜合名人榜)
 
城大翻譯及語言學系榮休教授鄒嘉彥教授分析︰「2014年在港、台、京三地同時出現的新聞人物共15人,與過去比較,除2010年的10人外,比其他各年人數都偏少。上榜者大多集中在中國、美國、俄羅斯、日本、烏克蘭、泰國等國家新老政要。其中中國四人上榜,美國也有三人上榜,顯示大國政治、中美俄三國角力是當前世界主要趨勢,中日關係、烏克蘭局勢都與中美俄關係直接有關。」
 
據鄒教授分析,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入榜,顯示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對反腐運動打老虎的決心;與去年涉貪的共有薄熙來等五人入榜,今年雖只有周永康一人入榜,但實質打老虎的規模範圍大了很多。美國社會種族歧視問題仍然嚴重,黑人布朗、加納相繼遭白人警員打死引發一連串示威活動,世界各地均予以關注。泰國局勢動盪不定,也是各地新聞媒體關注的焦點。
 
新聞人物榜以「LIVAC漢語共時語料庫」(http://www.livac.org)為基礎,研究人員每兩周統計並分析港京台及其他華人地區的新聞人物,將見報率最高25人收入當地「雙周新聞人物榜」。這項調查涵蓋港、台、京等多地傳媒的報道。
 
2014年陸港台三地政治風雲變幻,各有各精彩:北京反腐進一步深入,老虎蒼蠅都一併打;香港下半年來因政改引發佔中與反佔中運動,影響深遠;台灣年底的九合一選舉結果改變了台灣藍綠政治版圖。但除了北京逮捕周永康等重大消息引發港、台重視外,香港的佔中及台灣的九合一選舉,均未引起相對的另外兩地新聞界太多注意。陸港台三地各自缺少關注其它地方政情差異的這種情況,值得有心人思考。(詳見表二:2014年港台京各地區名人榜)
 
香港新聞人物榜與過去幾年一樣,除政治人物外,體育及娛樂界人物都佔有相當的地位。金秀賢、謝霆鋒、蘇亞雷斯、郭富城、王菲、鄧紫棋、C朗拿度等更是佔據了較前位置。而可費思考的是,自10月份起,雖然佔中消息成為重要新聞,但佔中發動者及主要領導者卻全未能進入前25名,實在出乎一些人的意料之外。同時,許仕仁案是香港首次政府二號人物涉史無前例的貪腐案,但除有關郭炳江入榜外,他本人未見入榜,反映了與大陸各地聚焦點的差異。
 
台北新聞人物榜上,除了慣常的藍綠陣營主要人物如馬英九、連勝文、蔡英文、江宜樺等人外,柯文哲一舉打入第二位,氣勢如虹,頗令人關注。鄭捷的泠血殺人事件,也引發人們的反思。
 
北京新聞人物榜上,七位中共政治局常委中,有五位進入前25名,然而主管反腐的中紀委書記王岐山僅排名第44位未得上榜,令人頗感意外。此外,習近平夫人彭麗媛及習班子中的栗戰書、王滬寧都佔據較高位置,也令人注目。
 
「漢語共時語料庫(LIVAC;http://www.livac.org)」1995年由城大始創,近20年來定期「共時」嚴謹過濾、分析各華人地區主要報刊的語料,至今已處理五億字以上的資料,並創建了包含170多萬詞條的詞庫。LIVAC新聞人物榜則始創於2000年。
 
新聞界查詢:城大翻譯及語言學系榮休教授鄒嘉彥教授(電話:6421-4916)或 蔡永富先生(電話:6753-4965)
 
 
 
表一:2014LIVAC泛華綜合名人榜
英名
港名
台名
京名
1
Xi Jinping
習近平
中共中央總書記,政治局常委,國家主席
歐巴馬
習近平
2
Shinzo Abe
安倍晉三
日本自民黨總裁,日本首相
安倍晉三
李克強
3
Barack Obama
奧巴馬
美國總統
習近平
安倍晉三
4
Vladimir Putin
普京
俄羅斯總統
普丁
奧巴馬
5
Cristiano Ronaldo
C朗拿度
葡萄牙足球隊隊員
穎拉
普京
6
Neymar da Silva
尼馬
巴西足球員
周永康
內馬爾
7
Zhou Yongkang
周永康
中共中央政治局前常委兼中央政法委前書記
C.羅納多
英拉
8
Li Keqiang
李克強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
內馬
彭帥
9
Yingluck Shinawatra
英祿
泰國前總理,他信妹妹
李克強
加納
10
Narendra Modi
莫迪
印度總理
彭帥
莫迪
11
Chuck Hagel
哈格爾
美國國防部長
賈納
巴育
12
Peng Shuai
彭帥
中國網球女選手
帕拉育
亞努科維奇
13
Viktor Yanukovich
亞努科維奇
烏克蘭總統
莫迪
周永康
14
Eric Garner
加納
遭白人警員箍頸死亡美國43歲黑人小販
亞努科維奇
哈格爾
15
Prayuth Chan-ocha
巴育
泰國首相、泰國皇家陸軍司令
海格爾
C.羅納爾多

表二:2014年港台京各地區名人榜
 
港名
台名
京名
1
梁振英
馬英九
習近平
2
習近平
柯文哲
李克強
3
安倍晉三
連勝文
安倍晉三
4
奧巴馬
蔡英文
奧巴馬
5
金秀賢
江宜樺
普京
6
林鄭月娥
歐巴馬
劉延東
7
謝霆鋒
安倍晉三
孫楊
8
蘇亞雷斯
習近平
李娜
9
普京
鄭捷
焦裕祿
10
郭富城
張顯耀
俞正聲
11
王菲
陳偉殷
雷鋒
12
董建華
張志軍
楊潔篪
13
鄧紫棋
王金平
王毅
14
C朗拿度
王郁琦
彭麗媛
15
馬英九
朱立倫
張高麗
16
房祖名
蘇貞昌
栗戰書
17
郭炳江
林書豪
王滬寧
18
周潤發
柯震東
余秋里
19
尼馬
陳水扁
張德江
20
Angelababy
郝龍斌
劉漢
21
黃秋生
蕭敬騰
張筍
22
李悅彤
謝長廷
塞西
23
岡田里香
田中將大
夏一凡
24
曾鈺成
王建民
楊業功
25
田北俊
胡志強
汪洋
 
 

你可能感興趣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