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媒體藝術展「流光曳影」啟動 規模歷屆之冠 媒體藝術遍佈全城

 

 
(2014年9月10日) 香港藝術發展局自2006年起舉辦大型媒體藝術展,今年踏入第四屆,主題為「流光曳影」,請來國際著名媒體藝術大師Jim Campbell到港,以及邀請本地藝術家梁美萍和楊嘉輝創作媒體藝術作品。三位藝術家以「光」和「影」貫徹創作意念,運用不同媒介創作的作品將會遍佈全城。以規模而論,可謂歷屆之冠。
 
由香港藝術發展局主辦、香港城市大學創意媒體學院統籌、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藝術推廣辦事處協辦的「流光曳影」,今晚假香港會議展覽中心隆重揭幕。亮燈儀式由民政事務局副局長許曉暉女士、香港藝術發展局主席王英偉博士、香港藝術發展局電影及媒體藝術組主席鮑藹倫女士、香港城市大學創意媒體學院院長兼策展人邵志飛教授、香港城市大學創意媒體學院副教授兼策展人莫奔教授主禮。藝發局主席王英偉博士表示希望這次合作能夠「為香港市民帶來一次嘆為觀止的藝術體驗」。民政事務局副局長許曉暉女士則希望這次展覽能夠「鼓勵公眾參與媒體藝術」。
 
亮燈儀式後,眾嘉賓一同眺望維港對岸,見證Jim Campbell作品「迴環」於環球貿易廣場外牆上啟動。大樓幕牆燈光化身成為水面,「人」在水面上下游弋。藝術家首次在如此巨型的幕牆上進行創作,這件委約作品將為香港觀眾帶來前所未有的視覺震撼。Jim Campbell另外一件作品「晃光」則矗立於中環愛丁堡廣場,二千個燈泡驟眼看似雜亂無章、隨意閃動,但仔細觀看會發現有黑影人若隱若現在燈泡之間穿梭,煞是有趣。開幕禮後眾嘉賓一同到中環觀賞「晃光」,由Jim Campbell親自講解。另外,「Jim Campbell的光影旅程1990-2014」將會精選大師自1990年至今的精彩作品,在香港城市大學邵逸夫創意媒體中心展出。
 
「流光曳影」亦會展出兩位本地藝術家的作品。梁美萍的作品「星蛹」在搭建的帳篷內,重現今日因著光污染而越來越難看見的星光。參觀者可以手機程式「命名」星星,越多人參與,帳篷內便會越多星光,驅走黑暗。參觀者更能透過程式和朋友分享星星,甚至是當下的所思所感,藉此燃亮關懷。
 
另一位藝術家楊嘉輝的「史丹利」則以室內的人造陽光與海灘,重現赤柱往事。藝術家找出赤柱戰俘營內著名文物「喬伊斯床單」的數位影像,擷取當中的刺繡簽名,層層疊於藍天白雲照片之上。另外,還有取材自戰俘口述歷史訪問錄音而創作的聲音藝術裝置,讓黑暗歲月的歷史與人工沙灘的明媚形成鮮明對比。
 
 
「流光曳影」由香港城市大學創意媒體學院邵志飛教授和莫奔教授策展,他們表示:「這次展覽讓我們在這個被過度照亮的城巿,重新探討『光』與『影』的深層意義,並享受光影交融所帶來的樂趣。」「流光曳影」的各項展覽將及活動將於9月至10月,在香港不同角落舉行。
– 完 –
 
傳媒查詢:
容小姐 (9636-4118 / dominica@culturalconnections.hk)
蕭先生 (9668-5945 / siuheng@culturalconnections.hk)
胡小姐 (9841-2774 / christina.wu@cityu.edu.hk)  
 

你可能感興趣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