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與廣州醫藥集團簽訂合作協議建立戰略夥伴關係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今天(12月20日)與廣州醫藥集團有限公司宣佈結為戰略合作夥伴,雙方並簽訂框架協議,在商業、經濟與金融政策研究、新藥及診療技術研發,以及醫藥保健管理人才培訓等領域開展全面合作。
 
城大同時宣佈,明年一月在科學及工程學院內開設一個新的學系「生物醫學系」,以培養精通生物醫學知識與技能的專業人士及研究人員,致力將該領域基礎研究的成果轉化應用於醫藥保健及護理等相關行業,並會與積極籌辦中的獸醫學院合作,強化其臨床前動物醫學課程。
 
城大校長郭位教授與廣州醫藥集團董事長李楚源先生分別代表締約雙方在合作框架協議上簽字。簽約儀式在城大舉行。此舉再度突顯城大與大陸各行業之間的緊密合作,致力創造實用知識,培養學生成為專業人才,推動社會和經濟進步。
 
出席簽署儀式的香港嘉賓包括香港特區政府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醫生、香港特區政府創新科技署生物科技總監彭慧冰博士、中聯辦教育科技部副部長紀建軍先生
 
廣州官員包括:廣州市政府副秘書長刁愛林先生、廣州市政府外事辦公室副主任唐國才先生、廣州市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副局長鐘廣靜女士、廣州市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副主任陳雄橋先生,以及廣州市科技與信息化局副巡視員廖金成先生。廣州醫藥集團代表包括總經理陳矛先生和副總經理劉菊妍女士等。
 
郭位教授、學務副校長李博亞教授、副校長(發展及對外關係)王世全教授、副校長(研究及科技)呂堅教授、副校長(學生事務)葉豪盛教授、秘書長林群聲教授、商學院院長嚴厚民教授、科學及工程學院署理院長嚴洪教授、生命科學課程總監王啟熙獸醫、生物醫學系署理系主任楊夢甦教授等對所有來賓表示熱烈歡迎。
 
香港特區政府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醫生對城大及廣州醫藥集團表示祝賀,他說:「香港特區政府一直以來積極推動粵港合作,兩地的緊密聯繫促進國家和本港在公共衞生、醫藥及相關科研方面的交流合作。除了政府層面外,我們亦鼓勵本港機構與內地機構合作,發揮兩地及個別機構的優勢。現在城大與廣州醫藥集團建立發展戰略的合作夥伴關係,相信會為有關範疇的發展提供寶貴的經驗。」
 
廣州市政府副秘書長刁愛林先生說:「廣州市政府積極推動粵港合作特別是穗港合作,十分支持內地企業與香港的大學互相合作,結合國際一流大學雄厚的科研實力與企業豐富的市場和營運經驗,提高企業創新能力及加快大學科研成果的產業化,為國家經濟的發展和建設創新型社會貢獻力量。」
廣州醫藥集團董事長李楚源先生說:「我們很高興與城大攜手合作,推動商業、醫藥保健與生物醫藥的發展。相信我們在研發、生產各種優良醫藥產品和健康產品方面的豐富知識和經驗,將與城大的科研計劃相輔相成,取得協力增效的豐碩成果。」
 
城大校長郭位教授對雙方加強合作表示歡迎:「城大在商學及生物醫學領域的教學與研究一向走在前列,與相關行業合作密切,成績顯著。城大與廣州醫藥集團建立戰略合作夥伴關係,互取所長、相得益彰,必將更有力促進商學、生物醫學的發展,從而為香港、大陸乃至亞太地區做出更大貢獻。」
 
協議內容包括:城大商學院將探討與廣州醫藥集團籌建一所中國商業及經濟發展研究中心,開展區域經濟發展、金融政策及創新商業模式的研究。商學院與廣州醫藥集團的重要合作還包括開辦行政人員培訓課程及為學生提供實習機會。
 
城大與廣州醫藥集團將合作籌建生物醫藥聯合研究中心,研發創新藥物及診療技術,以利神經退化疾病、心腦血管疾病、腫瘤等疾病的預防與診治,並在動物醫學領域包括傳染病及疫苗等方面進行合作研究。
 
廣州醫藥集團是廣州市重點扶持發展的大型企業集團,主要從事中成藥及植物藥、化學原料藥及製劑、生物醫藥製劑等領域的研究和開發,以及相關產品的製造與營銷。廣州醫藥集團是廣州市屬第二大企業集團, 並在2012、2013年國家工業和信息化部對外公佈的「全國醫藥工業百強榜」中排名第一位。
 
城大生物醫學系矢志成為在亞太區生物醫學研究及教育具領先地位的學術部門,將為醫療護理、生物科技及醫藥、診斷及醫療設備、食物及環境相關行業培訓人才,並將重點開展腦與神經科學、再生、腫瘤等領域的基礎及轉化生物學研究,協助社會應對人口老化及規管環境轉變所帶來的挑戰。
 
城大籌辦中的獸醫學院將會緊密與生物醫學系合作,以進一步豐富獸醫課程內的臨床前教學內容和科研服務,充分發揮城大多元優勢。
 
 
 
檔案名稱: PR20131220_CityU_1.jpg
圖片說明:城大校長郭位教授(右二)與廣州醫藥集團董事長李楚源先生(右三)在合作框架協議上簽字。香港特區政府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醫生(右一)及廣州市政府副秘書長刁愛林先生(左一)均有出席儀式。
 
檔案名稱: PR20131220_CityU_2.jpg
圖片說明:來賓一起祝酒慶祝城大與廣州醫藥集團結為戰略合作夥伴。
 
 
新聞界查詢:傳訊及公關處胡幗欣(電話:3442 6819或 9841 2774)
 
 
 
 
 
 
 
圖片下載 -- ( 注意:版權屬城大所有.此照片只供報導上述新聞故事之用.)
 

你可能感興趣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