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國際會議探討醫藥保健的革新之路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舉辦國際研討會,來自成像技術、蛋白質組學、代謝表現型、醫藥保健等領域的多國專家聚集一堂,探討如何將這些學科的最新進展結合起來,用以改善對病人的治療和公眾醫藥保健的管理。
 
城大從8月13至15日舉辦「2013年組合科學的臨床應用國際研討會」(TOSCA 2013),這項首開先例的學術活動突顯城大致力以科研促進公共健康的辦學宗旨。研討會主辦者是城大的生物及化學系。
 
近15年來,組合科學這一新領域不斷發展,令人更深入認識疾病的成因、病程的緩急、藥物毒性的機理及預測,並了解各種酶促反應的生化路徑。
 
這一領域的研究更催生了多項創新技術,包括由倫敦帝國學院Zoltan Takats博士及其研究團隊發明的「智能手術刀」(iKnife)。「智能手術刀」是生命醫學工程上的革命性新成果,這項醫療器械可以在手術過程中「嗅出」癌性腫瘤。
 
這場研討會為期兩天,包括城大跨學科學者在內的各國專家探討了應用於病人治療、疾病探測、醫藥保健管理的各種新方法。與會者試圖解決多項醫藥保健難題,例如人口老化、糖尿病和肥胖症等與飲食相關並日漸增多的疾病,以及阿茲海默症和腦退化症等認知失調疾病。
 
城大校長郭位教授致辭歡迎各國專家出席研討會,表示城大為舉辦這場研討會而感到榮幸,並深信研討會將促進學術交流並促成突破性創新研究和技術,以期增進大眾的福祉。
 
郭教授指出,學術研究的核心在於探索,而城大在最近開始的四年制新課程中鼓勵學生參與探索。「當今全球各地都在推行創新研究,今天的研討會就是創新研究的一個模式,我希望可以給城大師生都帶來啟發,」郭教授說。
 
研討會上,倫敦帝國學院外科及癌症學系系主任Jeremy Nicholson教授獲得首次頒發的TOSCA獎項。Nicholson教授現領導英國政府資助的表型組資源中心,該中心由2012年倫敦奧林匹克藥檢中心改建而成,他的研究將有助推動醫療保健的重大革新。
 
新聞界查詢:城大傳訊及公關處鄭誼群(電話:3442 6805或9201 8895)。

你可能感興趣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