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青年學者參與突破性納米生物研究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生物及化學系的羅璧君博士與哈佛大學的研究人員合作研究新型納米溫度計探測活細胞的健康狀況而取得成果,合撰的論文發表於國際著名的《自然》期刊。
 
論文發表在今年八月號的《自然》期刊上,羅博士在城大完成了文中所述的部分研究工作。她介紹說,論文中提出的新方法將為醫療診斷和公共衛生的改進帶來新希望,尤其是在監測癌症等疾病患者細胞的演變狀況這一廣闊領域中。
 
羅博士說:「其他細胞溫度變化測量方法不夠靈敏,我們採用的方法則非常靈敏,能夠測出幅度小至開氏溫標1.8毫度的溫度升降,也即不足千分之二攝氏度的升降,這是自有紀錄以來(活細胞內)的最微小溫差。」她在加拿大麥吉爾大學獲得博士學位,隨後在哈佛大學從事博士後研究,現任城大生物及化學系助理教授。
 
羅博士與哈佛大學的研究人員在納米生物學領域合作,使用鑽石晶體或納米鑽石作為超微型工具,在細胞環境中測得極其精確的溫度變化。
 
根據活細胞內的溫度升降,研究人員可以獲知這些細胞的轉化、生長,以及行為模式。研究人員還說,尤須指出的是,這種溫度計能在很大的溫度範圍內測出某個生命系統內極微小的熱能增減,因此可應用於生物學及生物醫學研究多個領域,是一個功能強大的新工具。
 
羅博士說:「這項研究由我的博士後導師領導,團隊成員是哈佛大學一批才華出眾的化學家、物理學家、生物學家,我很幸運能有機會參與其中;我也十分感謝城大在我來校後幫助我快速啟動這項研究。」
 
「下一步是研究怎樣利用這個納米工具去測量細胞內部的溫度變化,考察這種變化與開始發病有何關聯,從而預測疾病的發作,」 她補充說。
 
編輯注意:相片將隨電郵發放。
 
檔案名稱: Peggy.jpg
圖片說明:羅博士的成果有助探明活細胞的健康狀況,極有望給該領域的研究帶來突破。
 
檔案名稱: Diamond.jpg
圖片說明:用作製造溫度計的納米鑽石。
 
 
新聞界查詢:城大傳訊及公關處鄭誼群(電話:3442 6805或9201 8895)。
 
 
 
圖片下載 -- ( 注意:版權屬城大所有.此照片只供報導上述新聞故事之用.)
 

你可能感興趣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