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短片及影像比賽 城大創意媒體畢業生大放異彩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創意媒體學院五名畢業生參加第18屆香港獨立短片及影像媒體比賽,以出色的作品贏得兩項金獎、兩項銀獎、一項特別表揚獎,這一豐碩成果突顯了城大的優質專業教育。
 
2012年畢業生關子維先生的沉浸式虛擬互動裝置Bad Trip》及2010年畢業生黃進先生拍攝的短片《三月六日》,分別贏得互動媒體組和公開組的金獎。
 
《Bad Trip》是關先生的畢業作品,他以新穎的創意媒體技術體現人生實錄(life-logging)的意念,給予觀眾別具一格的體驗。關先生將自製的微型攝錄機安裝在眼鏡上,錄下自己2011年10月至2012年7月每日經歷的生活片段,然後將這些影像置入一個虛擬思維空間,使觀眾藉助互動裝置得以隨意瀏覽他的視覺記憶,並感受他的夢想。
 
關先生解釋說,構思這件作品,旨在以創新的方式促使人們回顧過去的歲月,重溫一生中某些重要的時刻,或拾起某些忘卻的片段。他希望日後可將此項設計製成產品,使更多人得以享用。關先生表示,這次獲獎令他很受鼓舞,更有信心將藝術構思付諸創作實踐。在這次獲獎之前,《Bad Trip》曾參加國際展覽,包括2012年在爾本舉行的「Games for Change Australia New Zealand」展覽,以及今年在多倫多舉行的「Vector Game Art Festival」展覽。
 
黃進先生的《三月六日》是一部30分鐘的短片,以香港2011年3月6日發生的反財政預算案大遊行為背景。當晚,警方以「非法集結」罪名拘捕的示威者多達113名,只好在警署飯堂以小組形式集體錄口供,作者將故事安置於這一情境中,拍成一部獨特的電影。
 
黃先生回憶道,自己也是被捕者之一,親眼目睹並經歷了示威、被捕、受訊問的全部過程,有感於許多細節在主流媒體中未能獲得報道,因而立意製成這部短片,將當晚的事件及其涉及的議題如實呈現,令觀眾獲得多方面的了解。
 
黃先生對獲獎表示高興。這部短片曾獲「鮮浪潮2011」國際短片展的最佳劇本獎,又曾獲提名2012年金馬獎之最佳短片獎。
 
兩位金獎得主都說,在城大求學期間,自己不僅打下專業基礎,而且獲得很多自由創作的機會,老師的教導更令自己畢生受用。「老師引導我們在多種藝術和新媒體領域中學習,給我們很多啟發,有些老師更是亦師亦友,」關先生說。他特別感謝兩位啟蒙老師:創意媒體學院Tamas Waliczky教授和副教授葉旭耀先生
 
黃先生則對副教授譚家明先生在自己畢業前給予很好的指點表示感謝。他說:「譚先生提醒我們應認清電影的使命,應當追求製作質素優秀的電影,令我們對電影更增添熱情。」
 
在本屆獨立短片及影像媒體比賽中,2008年畢業生林志輝先生的《非典型裝置》及2012年畢業生卓亦謙先生的《至少在夢裏》分別獲得互動媒體組和公開組的銀獎;2008年畢業生傅詠欣小姐的《想像ž外婆》則獲得動畫組的特別表揚獎。
 
此外,Waliczky教授較早前在香港藝術中心舉行在香港舉辦的第一次個人展覽,題為「Dance with the Interval」,並在展覽中首次展出他的兩個新裝置藝術作品:「Wheels(2013)」和「Homes (2012)」;副教授魏時煜博士及多名畢業生製作的影片也在本屆香港國際電影節中放映。
 
新聞界查詢:城大傳訊及公關處鄭誼群(電話:3442 6805或9201 8895)。

你可能感興趣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