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男子重劍手出戰奧運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應用社會科學系二年級學生梁嘉明,在亞洲奧運資格賽中奪得男子重劍銅牌,將成為第一個出戰奧運男子重劍比賽的香港選手。劍擊的訓練增強了他的意志和專注力,親友及城大師生的支持則幫助他克服了重重困難。
 
梁嘉明13歲即開始學習重劍,過去十年在學界的比賽中屢次獲獎,中四已開始代表香港參加外地的比賽,如亞洲青少年劍擊錦標賽、亞洲劍擊錦標賽、世界大學生運動會等。
 
「劍擊雖被香港體育學院列入精英項目,但並非六個劍擊項目都有直接資助。直到2010年取得政府資助之前,每次外出比賽都要自付費用,如機票和住宿費用,對我實在是很吃力,」梁嘉明説。六個劍擊項目是:男子、女子重劍,男子、女子花劍,以及男子、女子佩劍。
 
他曾因為財務的負擔而考慮放棄劍擊,幸好得到家人和朋友的支持。支持他的朋友之中,有一個是城大校友胡兆祥先生
 
胡先生九歲開始學劍,從城大電子工程學系畢業後,他當上劍擊教練。胡先生說:「很多劍擊隊員都一面工作,一面練習,隊友之間經常互相幫助。」2010年他與梁嘉明及另外兩名重劍選手劉金灘先生徐耀宗先生參加亞洲劍擊錦標賽的重劍團體賽,獲得季軍。
 
「胡兆祥先生不但借錢給我外出比賽,還告訴我可借助學生運動員入學計劃入讀城大。」梁嘉明於2006年考取了劍擊教練牌,以薪金收入支付外出比賽費用。入讀城大之後,得到了學校的資助參加世界賽。
 
梁嘉明於課餘時間不是用於練劍就是教劍,為這項運動付出了許多。但是,他覺得收穫更多。
 
「不僅有家人和朋友支持,城大的同學與老師也經常幫助我。我特別要感謝應用社會科學系的甘炳光博士李德仁博士梁麗清博士,」梁嘉明説。
 
「我學會了不放棄。在亞洲奧運資格賽中,我面對的伊朗選手,從前幾次與他交手都敗給他,但這一次我贏了。到倫敦去參與奧運,我會以同樣的心態參賽。」
 
梁嘉明剛從匈牙利集訓後回港,本月25日即將前往英國倫敦出戰奧運。中國香港代表團將派出六名劍擊選手參加倫敦奧運會,是人數最多的一屆。
 
 
新聞界查詢:城大傳訊及公關處馮美玲(電話:3442 6808或6183 0853)。
 
 
 
 
 

你可能感興趣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