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學生環保社區規劃獲白金獎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建築科技學部五名學生參加「BEC低碳家園──綠色社區規劃設計大賽」,以包含多項環保功能的住宅社區設計方案脫穎而出,擊敗九所大專院校近30支參賽隊伍,獲得屬於最高榮譽的白金獎。
 
該比賽由商界環保協會主辦,旨在推廣環保社區規劃。城大的建築課程及研究也十分重視環保的概念,務令學生既掌握建築學的專業知識,亦有效兼顧環境與經濟效益。
 
城大建築學副理學士二年級學生朱天樂洪小洲葉國威麥卉洛謝道明組成隊伍參賽,從植物的葉脈獲得靈感,為雅居樂地產控股有限公司承建的廣東省中山市住宅區「御龍山」(9萬8千平方米)規劃了名為「Green Veins」的環保住宅社區,獲得該項比賽的白金獎。
 
這項規劃方案把社區內的道路及樓宇作類似葉脈紋理的排列,合理設計樓房的坐向和間隔,以便充分利用日光和自然風,並使交通線路妥善覆蓋整個社區,騰出空地設置休憩園地和綠化區,使得區內的綠化率高達85%。
 
這個「Green Veins」規劃又建議在住宅大樓附設多項環保裝置,包括太陽能電板、污水過濾系統、地熱熱水泵系統、雨水收集系統等。
 
商界環保協會環境管理總監張潔儀小姐說:「我們力圖喚起社會各界關注環保問題。把環保功能融入民居建築,是當今世界的潮流;我們希望這次比賽能幫助未來的社會主人翁增強建築業的環保意識。」
 
這場比賽的贊助者是雅居樂地產控股有限公司,該公司項目總監刁展威先生說:「城大學生的作品設計很用心,構思很有創意,能將多項環保技術的優點融入建築設計,建議的措施亦都切實可行。」
 
城大這五名學生是唯一可在暑期內前往雅居樂實習的隊伍,對參賽勝出獲獎感到十分高興。洪小洲說:「我們平日學到的知識,在比賽中大派用場。這是我們首次規劃如此大型的社區,參賽過程中受益很大。」
 
「綠色社區規劃設計大賽」是「BEC低碳家園」計劃的重點項目,該計劃為期10個月,旨在促進修讀建築、房地產及建設、城市規劃及設計等專業的大專生探討綠色社區規劃,加深了解綠色社區為生活帶來的種種好處。
 
「Green Veins」及城大建築學副理學士和建築學榮譽理學士學生的畢業作品,包括住宅、青年旅舍、商業大廈、小型購物中心、舊區翻新的規劃和設計,已於5月25日至6月2日在邵逸夫創意媒體中心展出。
 
 
編輯注意:圖片將隨電郵發放。
 
檔案名稱: BEC-competition.jpg /
BEC-competition_1.jpg
 
圖片說明:城大建築科技學部五名學生參加「BEC低碳家園──綠色社區規劃設計大賽」,獲得白金獎。
 
 
新聞界查詢:城大傳訊及公關處胡幗欣(電話:3442 6819或 9841 2774)
 
 

你可能感興趣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