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調查顯示香港僱員對就業市場信心增加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管理學系的調查顯示,香港僱員信心與去年相若,對就業市場信心上升;大部分市民同意現時的最低工資水平是合適的,並傾向贊成標準工時立法。
 
管理學系今天(5月24日)發表2012年「香港僱員信心及對最低工資、標準工時意見調查」報告。該系於今年4月以電話訪問了653名年滿18歲且有全職工作的市民,了解他們的工作滿意度、工作安全感、對工作前景的信心,以及對最低工資立法及標準工時立法的意見。
 
這項每年一度的調查是城大反映經濟民生狀況的研究項目之一,旨在加深了解本港僱員的意見,以助管理層制訂相關的人事管理政策。
 
在「僱員信心指數」調查中,研究員邀請受訪者以0分至10分評估自己的工作滿意度、工作安全感、對工作前景以及整體就業市場的看法,分數愈高表示信心愈高。結果顯示,今年的整體僱員信心指數與去年大致持平(5.98);市民對整體就業市場的信心則上升0.67分至5.34分,這是2005年開始本項調查迄今的最高水平。
 
金融、保險及地產,以及商用服務業的僱員信心最高(6.31),製造業僱員的信心最低(5.71)。
 
與去年相比,受訪者的工作滿意度變動不大,最滿意的仍然是對同事關係的滿意度(7.53),對個人工作表現亦表樂觀(7.05)。至於工作安全感方面,市民對保留職位的信心大增0.93分至8.3分,但對公司前景卻不及去年樂觀,下跌0.28分至6.82分。
 
調查亦邀請受訪者以1分至5分來評估對最低工資立法的贊同程度。與去年比較,更多受訪者贊成最低工資立法(3.51)及同意「立法對香港社會利大於弊」的說法(3.26)。受訪者亦傾向認為最低工資立法使通貨膨脹上升(3.53),但對於「立法使失業率上升」的說法則持中立態度(2.95)。
 
此外,近七成(69%)受訪者同意現時時薪28元的最低工資水平是合適的。大部分受訪者(77%)反對在經濟惡化時下調最低工資水平,近七成(69%)同意在經濟好轉時應該將最低工資水平上調至時薪32.1元;而同意經濟惡化時可下調最低工資的19%受訪者則表示可接受時薪下調至24.7元水平。
 
聯同管理學系梁覺講座教授進行這次調查的副教授葉景明博士說:「社會擔心最低工資立法後會引致失業率上升,但香港的失業率自去年5月實施最低工資以來仍保持平穩,甚至輕微下降,反映目前的最低工資水平普遍為社會各界所接受。」
 
今年的研究新增一項有關標準工時立法的意見調查,邀請受訪者以1分至5分來評估自己對標準工時立法的意見。受訪者傾向「贊成立法」(3.6),也同意「標準工時能改善打工仔生活」的說法(3.72),但不認為「立法將會削弱香港競爭力」(2.75)。整體而言,受訪者每周實際平均工作50小時,認為理想的每周平均工作時間應為45小時。
 
 
新聞界查詢:城大傳訊及公關處梁子儀(電話:3442-6827或9050-7507)
 

你可能感興趣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