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與劍橋大學簽訂核能科技教研合作備忘錄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與英國劍橋大學(劍橋大學)簽訂重要的合作備忘錄,就核能科技的教學研究工作開展一連串的學術合作。

城大科學及工程學院與劍橋核能中心簽訂合作備忘錄,為本科及研究生學位的核能科技教育進行學術合作,促進相關的研究,範疇包括核子系統、結構物料、核子燃料、工具使用及控制、風險評核方法、計算模式與模擬。

城大與劍橋大學的合作可匯聚雙方在核能科技方面的豐富經驗及專門人才,並配合城大今年稍後開辦的香港首個核子與風險工程學位課程,培育需求日增的核能專才。

合作備忘錄亦將加強兩校之間的師生互動,推動學術交流,擴闊學生的視野。

「有機會與蜚聲國際的劍橋大學合作,我們感到很榮幸,」科學及工程學院院長呂堅教授說:「兩校合作培育核能人才以及進行世界級的研究,可令雙方得益。我們將致力把劍橋大學的學術研究心得傳達給城大的學術人員和學生。」

呂教授表示,兩校的寶貴學術交流可為區內及全球的核能科技發展作出貢獻。

劍橋核能中心主管兼劍橋大學材料科學及冶金學系主管A L Greer教授說:「國際社會對核能發電的需求持續增長,中國的核能發電尤其迅速增長,為配合這一形勢,劍橋大學已推出與核能相關的課程及研究項目。城大擁有強大的核能教研人員團隊,同時對核能教育及研究有很大的抱負。我們熱切期待與城大攜手,共同發展安全而又讓公眾可負擔得起的核子能源。」

城大新開設的核子與風險工程學位課程,將教授核子工程及風險工程等跨學科科目,令畢業生掌握相關領域的廣闊知識,以適應核能市場不斷提高的要求,並能評定核子工程的風險,以保護環境。

劍橋核能中心為該校的重要科研單位,結合核能研究與核能科技等多個專門學術領域,匯聚校內外不同範疇的著名學者進行跨學科的合作研究。

此外,城大最近亦與法國13所大學之工程學院所組成的法國Polytech Network簽訂合作備忘錄,計劃於未來五年緊密合作,為推動研究合作及教學工作共同努力。合作備忘錄將促進雙方學生及教員之交流,有助於探討雙方共同設計合辦的課程及研究,並共同參與歐洲乃至世界各地的研究項目。

新聞界查詢:城大傳訊及公關處吳惠嬌(電話:3442 6807或9410 7004)。

你可能感興趣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