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科研人員研究天線榮獲國家技術發明獎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毫米波國家重點實驗室的科研人員,以《多種新型天線的發明、分析及應用研究》的成果榮獲「2011 年度國家技術發明獎」二等獎。

頒獎儀式今天(2月14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的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大會中舉行,以表彰四位科研人員改進毫米波技術並推廣其應用的傑出成就。

城大研究團隊以毫米波國家重點實驗室(香港)主任兼電子工程學系講座教授陸貴文教授為首,其餘的三名專家是:電子工程學系講座教授陳志豪教授、協理副校長(創新發展及内地事務)、城大深圳研究院常務副院長兼電子工程學系教授薛泉教授、毫米波國家重點實驗室高級工程師黃衡博士

四位研究者發明了五種新型天線,分別為寬帶貼片天線、磁電偶極子天線、圓極化小型貼片天線、差分饋電寬帶貼片天線、小型摺疊貼片饋電天線

陸教授指出,「應用於現代無線通訊設備的天線,必須既小又薄,卻仍保持高增益、寬頻帶等良好性能。科研人員必須設法找出創新方法來解決這一問題。」

傳統貼片天線的缺點是頻帶窄。城大科研團隊發現,只須改變天線的形狀,便可令小於2%的頻帶增加至超過30%;這種新一代寬帶貼片天線稱為L形探針貼片天線。

「很多新一代的寬頻貼片天線都使用這種技術,如移動通信基站天線、無線網路基站天線、射頻電子標籤(RFID)讀卡器天線等,」陳教授說。

此外,城大科研團隊發明的附尾開槽貼片天線現已應用於中國自力研發的北斗衛星定位系統,曾為2008年四川地震救援工作立下大功,使搜救人員得以確定自身位置並保持通訊暢通。

「國家技術發明獎是國内科技界地位崇高的獎項,而當今中國的科研領域人才濟濟,得獎不易。我們對獲獎感到非常榮幸,」薛教授說。

黃博士說:「先進天線不僅可用於導航及通訊,還可用於醫療技術。城大現與美國史丹福大學合作,研究如何將無線收發訊號的技術應用於生物醫學領域。」黃博士現為史丹福大學工程學院署理助理教授。

城大毫米波國家重點實驗室的研究實力廣受科技界信賴,不僅國家天文台撥款500萬人民幣資助城大研發新一代衛星定位系統終端天線,香港創新科技署和廣州京信公司也給予逾一千四百萬港元,資助研發新一代寬帶移動通信智能天線系統。

新聞界查詢:城大傳訊及公關處馮美玲(電話:3442 6808 或 6183 0853)。

你可能感興趣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