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清醮──360度全景體驗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獲邀參與香港中央圖書館本月舉行的大型文化展覽,展出以360度全景技術拍攝、記錄傳統太平清醮實況的作品《iJiao》。

太平清醮又稱打醮,為中國民間節慶之一,歷史悠久。香港不同社區均有民眾為撫慰亡靈及酬謝神恩而舉行打醮,内容包括多項非物質文化遺產,如戲曲表演、道教音樂、道教儀式、盆菜烹調、蓋搭醮棚、花牌扎作、神功紙扎等。

城大創意媒體學院客席副教授Sarah Kenderdine博士主導這次拍攝。她說:「太平清醮十分重要,因為這些節慶給予我們文化記憶,讓我們知道自己的根,並進一步了解文化的内涵和本質。」

Kenderdine博士兼任城大「互動視覺及體現應用研究室」(ALiVE)聯合總監。她於去年已開始利用全景技術拍攝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活動,由於太平清醮具有文化特色,Kenderdine博士選擇了這個題材。她說:「按照當地習俗,各社區以一年、五年、八年或十年為周期舉行打醮。」

iJiao》採用城大的iDome半球體投射系統放映,「全景攝影機並非從拍攝者的角度拍攝,它會拍下360度畫面,包括主要活動和周圍發生的事情,」她說。iDome系統由投射器、球面鏡和控制器組成,球面鏡將影像投射到直徑三米的圓頂上。

Kenderdine博士說:「這是一種互動的沉浸式體驗,用較新穎的角度詮釋故事。」

在香港中央圖書館舉行的這次展覽名為「根與魂.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展演」,

目的為加強內地與香港在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領域的交流與合作,展現中華民族豐富多彩的非物質文化遺產資源。展覽已被亞洲文化合作論壇(ACCF) 2011列為重點項目之一。

長洲太平清醮、大澳端午龍舟遊涌、大坑舞火龍和香港潮人盂蘭勝會,均已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展覽由國家文化部與香港民政事務局聯合主辦,於2011年10月9日至27日假香港中央圖書館舉行,展出時間為每天上午9時至晚上8時。將展出內地及香港相關的非物質文化遺產展品,並有現場示範。詳情請參閱網址:www.heritagemuseum.gov.hk。

編輯注意:相片將隨電郵發放。

檔案名稱: ijiao.jpg

圖片說明:神功戲為太平清醮中酬神之戲劇表演項目。

新聞界查詢:城大傳訊及公關處馮美玲(電話:3442 6808 或 6183 0853)。

你可能感興趣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