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獲130萬美元資助研究韓國哲學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公共及社會行政學系Philip J Ivanhoe教授金聖文博士獲韓國學中央研究院撥款130萬美元(逾千萬港元),資助一項突破性韓國哲學比較研究。

這項「韓國哲學比較研究」計劃長達五年,將從比較研究的角度,探討韓國的倫理觀、道德心理學、個人和政治哲學等精妙理論,藉以促進韓國哲學的研究,令更多西方哲學家了解傳統的韓國思想與學術論爭。Philip J Ivanhoe教授及金聖文博士是研究計劃的首席研究員及主要合作者。

這項城大研究由韓國學中央研究院「韓國學國際化工作室」計劃提供資助。該計劃旨在通過原創性學術研究成果,鼓勵更多學者從事韓國研究。除了城大,加拿大、德國及日本的一些大學也獲得資助。

人文社會科學院院長利大英教授向兩位研究員表示祝賀,並指出學院的聲譽蒸蒸日上,該項韓國哲學比較研究有助促進學院成為跨學科學術交流、問題導向式研究和深層次學術探索的樞紐。

利教授說:「南韓政府提供的研究資助,反映學院在全球學術界的地位。我們希望該研究計劃能豐富跨文化合作,幫助我們加深了解身處的世界。」

「在韓國,傳統哲學的研究方法不僅與西方分析哲學家缺乏溝通,而且研究的表達形式不易為西方分析哲學家所理解,」2007年加入城大的Ivanhoe教授說。來城大之前,Ivanhoe教授曾在波士頓大學、密歇根大學及史丹福大學擔任要職。

Ivanhoe教授解釋說,上述現象有其歷史原因,很少學者能兼通韓國及西方哲學。他指出,修習傳統韓國哲學的學者,必須學習古漢語,而他們大多不會學習傳統西方思想。另一方面,極少西方哲學家學習古漢語(韓國的哲學和文學經典古籍,大部分以古漢語寫成)。

「我們希望通過這項計劃組成一個核心小組,跨越這道鴻溝。這些人既熟悉韓國傳統思想,又能夠撰寫論文向西方讀者介紹韓國哲學。同時,我們希望能夠讓西方哲學家接觸韓國,與韓國學者交流,」Ivanhoe教授說。他曾在史丹福大學修習中文,又於八十年代任美國陸軍的韓國語言學家。

「有不少關於韓國當代哲學與傳統哲學的有趣研究,西方哲學家毫不知曉,」他說。

與東亞及中國儒家思想結合的韓國傳統哲學,為當今世界很多逼切的問題提供極具啟發的想法,如關懷照顧、為他人着想、對其他人及社群的歸屬感等道德心理學性質範疇的問題。

城大公共及社會行政學系助理教授金聖文博士將協助Ivanhoe教授從事這項研究。金博士曾於韓國延世大學及韓國學中央研究院學習,其後取得美國馬里蘭大學政府及政治學博士學位,精通比較政治理論、儒家思想及韓國政治思想。

金博士說:「參與合作的還有首爾國立大學和韓國高麗大學的研究人員,我們所得的撥款將用於舉辦兩個工作坊和兩個大型國際會議,資助兩位高級訪問教授和一位期限為五年的博士後研究員。」

金博士補充說,期望研究計劃結束後可以就韓國哲學及比較哲學出版五本個人論著、兩本選集以及16篇論文。

新聞界查詢:

城大傳訊及公關處Michael Gibb(電話:3442-6802或6643-3487)。

你可能感興趣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