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與海航集團啟動合作 促進香港航貿金融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與中國內地的海航集團今天(8月17日)簽訂合作意向書,並合辦「香港未來:航貿金融的可持續創新」論壇,以加強雙方在航運、貿易、金融方面的合作和交流,並充分利用國家在《十二五規劃》中給予的支持,攜手提升香港在此三大領域的國際中心地位。

為了促進香港的航運、貿易和金融服務行業,城大於過去兩年先後成立了香港海事及運輸法研究中心和航貿金融研究中心。城大校董會主席梁振英先生表示:「香港具備提升航運、貿易、金融中心地位的條件,既有內地作為腹地,也有完善的法制、兩文三語和國際聯繫等優勢,只要政府、業界、大學互相配合,合力制訂政策,並進行人才培訓及研究,必能夠把握發展機遇。」

在合作啟動儀式上,城大校長郭位教授與海航集團執行副總裁張尚輝先生簽署了合作意向書,攜手把城大航貿金融研究中心發展成為亞太區領先的創新航運、貿易、物流教研基地。

「我們雙方的合作體現了當今科學的發達,也體現了城大對專業教育的重視。專業教育的精髓,在於讓教學走出課室和實驗室,探究的課題與世界的問題互相結合。我期望在雙方合作下,中心的研究成果能對香港、亞洲和全世界作出貢獻,」郭教授說。

雙方將設立一所可持續性航運、能源與技術實驗室,並在四個領域進行合作:航貿金融可持續性創新、運輸物流基礎項目規劃與政策評估、航運貿易的金融創新服務、專業教育與培訓。

為加強中心與業界的聯繫,梁振英先生在儀式上代表城大委任海航集團董事局董事譚向東先生為城大航貿金融研究中心顧問委員會聯席主席。委員會的主席為東方海外(國際)有限公司執行董事董立新先生。

譚先生讚揚城大擁有亞洲一流的商學院、法律學院等與航運相關的院系,以及與海事經濟相關的研究單位,特別是在航貿金融服務、運輸物流項目規劃、供應鏈管理等課題上,一直從事跨學科研究,並指出這些成績與海航集團的優勢相得益彰,深信雙方合作必有成果。

儀式結束後,城大和海航集團舉行工作會議,商討合作事宜。梁振英先生、城大學務副校長李博亞教授、副校長(研究及科技)駱恪禮教授、航貿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劉建華教授均出席工作會議。

今天同時舉行兩場演講,由城大學者主講;第一場題為「航運貿易的可持續創新:航運航空可持續性指數與交易」,第二場題為「金融創新對國際金融發展趨勢的影響及在香港的實踐」,出席者包括海航集團近60名人員。

海航集團是中國第四大航空集團,業務覆蓋航空旅遊、物流、金融等產業,近年積極拓展香港業務,擁有香港航空及香港快運兩家航空公司,並持有香港康泰旅行社的股權。

新聞界查詢:城大傳訊及公關處胡幗欣(電話:3442 6819或 9841 2774)

你可能感興趣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