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意媒體學生作品展:藝術與科技的完美結合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創意媒體學院舉辦「Playful Media」數碼媒體作品展,展出55名學生的42項數碼電子科技與藝術交融的精彩作品,例如把Facebook相片變為巨型馬賽克圖像的媒體裝置、結合智能手機與平板電腦觸控特色的遊戲、將探戈舞和擊劍術融為一體的動畫等。

今年的展覽已是第五屆,由創意媒體(榮譽)理學士興趣小組(SIG)籌劃並製作,旨在提供一個園地,讓同學展示創意媒體作品,並幫助全體師生員工加深對創意媒體學院的認識,同時推動藝術和科技的學習交流。

展覽開幕禮於6月30日舉行,出席嘉賓包括城大學務副校長Arthur Ellis教授、G3 Asia Limited行政總監陳銳文先生、香港電腦圖像專業學會主席廖世樂博士。今年的主題是「互動媒體,流動生活」,展品既是學生探索創新的心血結晶,也展示了城大優質專業教育的豐碩成果。

創意媒體學院教授、SIG、Playful Media發起人劉志強教授說:「通過這些作品我們可以看到學生掌握的熟練科學技術、藝術創意及對當今移動生活方式所催生的市場需求的敏銳察覺力。他們將是新創意產業的一支生力軍。」

劉教授又說:「幾年來,SIG和 Playful Media取得的可喜成就,除了靠學生的積極參與和執著外,還歸功於創意媒體學院老師梁曉明先生、嚴振鵬先生、葉彩鳳小姐林健英先生等的耐心指導和奉獻。這些作品凝聚了大家的心血和智慧。」

應屆畢業生譚偉林、李書傑、唐本健、趙亦凡設計的互動裝置「虹闕」,可讓參觀者用藍牙或Facebook將相片上傳至電腦,進而利用無數相片拼接成2.4米高、4.5米寬的巨型馬賽克圖像,投映在半透明的軟布屏幕上。

「很多人用智能手機傳送相片,但展現的尺寸局限於手機的小屏幕。這一裝置給了參觀者一個寬闊的空間,可將眾人的相片組成巨幅圖像,真正讓大家交流分享,」譚偉林說。

當今智能手機、平板電腦日漸普及,電子遊戲成為隨身消遣品,從而激發了應屆畢業生張栢基的靈感。他設計的「Undead Society」遊戲結合了iPhone和iPad的多點觸控特色,又可讓玩者據自己的iPhone或iPad調整畫面,尤其有趣。

遊戲以「亡靈」為題,玩者以手指觸控來指揮殭屍、狼人、科學怪人各自返回部族領地,途中各族角色一旦佊此遇見,便會相互鬥毆,失敗者即從遊戲中消失,有足夠人數安全返回領地的一族便是勝利一方。

應屆畢業生唐本健設計的動畫雖只上映短短30秒,製作卻花費了60小時。動畫描繪兩個火柴人擊劍比賽,動作融入探戈舞步和節奏,新鮮而有趣。交戰一方求勝心切,竟用磁石吸去對手的劍。「製成這個動畫,把天馬行空的想像變為生動有趣的影像,感到十分滿足,」唐本健說。

SIG成立於2005年,參加的學生從一年級開始便得到比較專業的培訓。學生可以報名參加感興趣的項目,如遊戲、動畫和特別視像效果、多媒體裝置、網上電台、攝影及數碼藝術。

展覽日期由6月30日至7月5日,展出時間每天上午十時至晚上七時,地點九龍塘創新中心。詳情請參閱網址:www.playfulmedia.hk

新聞界查詢:城大傳訊及公關處胡幗欣(電話:3442 6819或 9841 2774)

你可能感興趣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