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將頒授榮譽博士學位予四位傑出人士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將頒授榮譽博士學位予連戰博士約翰納殊教授曾鈺成先生徐匡迪教授,以表彰他們對教育及社會福祉的重大貢獻。頒授儀式將於2011年11月舉行。

傑出政治家、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博士將獲頒榮譽社會科學博士學位。連博士先後在台灣和美國取得政治學學士和博士學位,專注教學與研究十年後,於1975年獲委任為駐薩爾瓦多大使,從此踏上仕途,時年39歲。回國後歷任多個黨政要職,包括國民黨青年工作會主任、中央委員會副秘書長、行政院青年輔導委員會主任委員、交通部部長、國民黨中央常務委員、行政院副院長、外交部長、台灣省政府主席等。1993年,連博士當選國民黨副主席,同年出任行政院院長,並於1996年當選台灣副總統,2001年當選為國民黨主席。連博士致力促進海峽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增進兩岸人民相互了解,於2005年開展舉世矚目的「和平之旅」,訪問內地八天,並與中國共產黨總書記兼國家主席胡錦濤先生會面,這是1945年以來兩黨最高領導人第一次會晤。除國民黨榮譽主席一職外,連博士亦是財團法人兩岸和平發展基金會董事長。

諾貝爾獎得主約翰‧納殊教授將獲頒榮譽理學博士學位。納殊教授是博弈論研究領域的奇才,對日常生活中複雜系統內部事件發生機率的各種支配因素提出精闢論述。他年僅22歲時在《數學年鑑》期刊發表論文「非合作博弈」(Non-cooperative Games),該論文影響巨大,納殊教授因此取得普林斯頓大學博士學位。博弈論是數學的一個分支,研究利益不同的競爭者之間的對抗,而這篇論文奠定了博弈論的數學原理。納殊教授提出的理論稱為「納殊平衡」,它試圖解釋各競爭對手所受威脅及其應對措施的互動機制,現已廣泛應用於制定營商謀略,亦有助於進化生物學和各門社會科學的研究。納殊教授對博弈論作出巨大貢獻,因而成為1994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之一,與他分享榮譽的是美藉匈牙利經濟學家John Harsanyi教授及德國數學家Reinhard Selten教授。納殊教授亦是諾伊曼理論獎(John von Neumann Theory Prize)和斯蒂爾獎(Leroy P. Steele Prize)得主,現於普林斯頓大學數學系任資深研究教授,專注數學研究。

現任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主席曾鈺成先生將獲頒授榮譽法學博士學位。曾先生由1998年至今擔任立法會議員,在2008年獲選為立法會主席。曾先生致力為香港服務,大學畢業後投身教育工作28年;曾任香港公開大學校董、語文教育及研究常務委員會委員。雖然立法會主席工作繁重,曾先生現仍兼任培僑中學與培僑書院校監、培僑小學校董,繼續為香港作育英才。曾先生積極參與香港政治事務,1992年創立民主建港聯盟,並任創會主席。他曾擔任多項公職,包括行政會議非官守成員、香港機場管理局成員、香港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非執行董事、廉政公署投訴委員會委員。現任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全國委員會委員。2002年,曾先生獲香港特區政府頒授金紫荊星章。

中國工程院主席團名譽主席徐匡迪教授將獲頒榮譽工程學博士學位。1980年代初期,徐教授在瑞典的噴射冶金公司任副總工程師及技術總經理,研發創新技術,是國際冶金領域的知名專家。徐教授在工程學界具有崇高聲望,他是中國工程院院士,亦是澳洲、俄羅斯、塞爾維亞、瑞典、英國、美國的工程院外籍院士。徐教授在2002至2010年間擔任中國工程院院長,對中國工程科技的進步作出重大貢獻。徐教授對促進中國科技的對外交流合作亦有傑出貢獻,因而先後獲得瑞典的北極星大十字司令官勛章及瑞典商會國際獎章、漢堡峰會頒發的中歐友誼獎、德國頒發的德中友誼獎、德意志聯邦共和國大十字勛章;英國皇家工程院國際獎章、英國商會China Link傑出貢獻獎,以及何梁何利基金科學技術進步獎。徐教授不但在工程界貢獻良多,亦曾擔任多項國家職務,包括上海市市長、第十屆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全國委員會副主席、國務院學位委員會副主任等。

新聞界查詢:香港城市大學傳訊及公關處李珮珊(電話:3442 6121或9424 3823)

你可能感興趣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