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調查顯示香港僱員信心上升 但對政府實施最低工資缺乏信心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管理學系的調查顯示,香港僱員信心連續第二年向好,回復至接近2008年金融海嘯前的水平;但僱員普遍對政府實施最低工資缺乏信心。

管理學系今天(6月7日)發表2011年「香港僱員信心指數、工作承諾及最低工資意見調查研究」報告。該系於今年3至4月以電話訪問了537名18歲或以上有全職工作的市民,詢問他們對於就業信心、工作承諾及最低工資立法等方面的看法。

這項每年一度的調查是城大反映經濟民生狀況的研究項目之一,旨在進一步了解本港僱員的看法,以助管理層制訂相關的人事管理政策。

在「僱員信心指數」調查中,研究員邀請受訪者以0–10分評價自己對工作滿意度、工作安全感、工作前景及整體就業市場的看法,分數愈高表示信心愈高。結果顯示,今年的整體僱員信心指數連續第二年上升,達5.99,屬中等水平,接近2008年金融海嘯前的水平(6.04);其中以金融、保險及地產及商用服務從業員的信心最高(6.29),飲食及酒店從業員的信心最低(5.55)。對整體就業市場的信心亦上升0.7分至4.67分,雖然整體而言信心不大,但與金融海嘯前的水平距離拉近。

與去年相比,受訪者的工作滿意度變動不大,最滿意的仍然是和同事的關係(7.68),對個人工作表現亦表樂觀(7.27)。至於工作安全感與工作前景信心方面,受訪者的工作安全感平均信心由去年的6.92分升至7.24;工作前景信心亦有增加,平均分由去年的4.07上升至4.3,其中對加薪的信心增幅最大,上升0.51分至4.87分,其次是對找到待遇更好的工作的信心(上升0.41分至3.99分)。

管理學系系主任梁覺講座教授說:「金融海嘯期間,企業紛紛裁員減薪,僱員信心跌至調查展開以來的最低點;香港經濟自去年至今持續好轉,就業市場亦繼續向好,因此『打工仔』今年對工作前景回復信心,對加薪的期望亦較前兩年高。」

在「工作承諾」調查中,受訪者以1–5分來評價自己對組織和職業的承諾程度,例如對公司的歸屬感和忠誠度,以及對自己的職業是否感到自豪等,分數愈高表示承諾愈高。結果顯示,僱員對工作的承諾屬中等水平(3.5),對職業的承諾(3.64)則普遍高於對組織的承諾(3.36),這一情況與往年相若。

今年新增的最低工資意見調查,邀請受訪者以1–5分來評價對法定最低工資的認同程度。受訪者普遍認為立法對他們的生活質素影響不大(3.95),也不能解決社會貧富不均問題(3.66);並對政府有效推行法定工資欠缺信心(2.61)。受訪者評價法定最低工資對社會是「利多於弊」(3.09)和「立法是適當時候」(3.05)二項,則傾向持中立態度。

負責調查的管理學系副教授葉景明博士表示,調查結果令人感到意外。葉博士說:「多個政黨大力支持最低工資立法,但這次調查的受訪市民卻對實施最低工資的看法並不積極,這可能是由於最低工資實施詳情仍未十分清晰,勞資雙方均需要時間互相磨合所致。」

社區、社會及個人服務從業員相對其他行業的僱員較認同「法定最低工資的實施對香港社會利多於弊」(3.28)。「80後」的僱員較其他年齡組別更認同有關措施利多於弊(3.18),但他們對政府有效推行法定最低工資則較缺乏信心(2.48)。

新聞界查詢:城大傳訊及公關處梁子儀(電話:3442-6827或9050-7507)

你可能感興趣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