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學生用知識和創意解決生活難題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科學及工程學院舉行學生專題習作展覽,展出的近90項創意科技作品可解決不少生活難題,例如幫助候車人儘快乘上的士,又如平衡車輛轉彎時乘客身受的向心力,減輕其不適感。展品突顯學生發揮創意、學以致用的能力。

展覽於5月30及31日舉行。學生的創意科技作品種類廣泛,靈感大多來自日常生活,作品包括手機應用程式、建築物設計、保安系統、電動車等。

電腦科學系學生邱文武編寫的手機應用程式「TaxiEverywhere」,可將候車人與的士司機互相配對。乘客只要用裝有該程式的手機發出信息,在附近空車行駛的司機便會收到,並獲悉其位置,隨即趕到乘客身邊。該程式又可顯示各地區的士分佈密度、過往接載最多乘客的地點。此外,一名司機若得知某處有很多候車人,可將此項信息發給眾多同行,既可減少空車行駛,亦縮短候車人的等候時間。

「不僅如此,這個程式還可以把接收到的文字轉為語音,司機無須分神閱讀,影響駕駛而危及交通安全,」邱文武說。

電子工程學系學生潘鴻標設計的「未來電動車」,既舒適又環保。「未來電動車」特製的車身和座椅能平衡向心力,轉彎時乘客不會有被抛離座位而左右搖擺的感覺。車輛還可調校前後車輪之間的距離,無論直行或轉彎均保持平穩;電動車的電池還可無線充電。

潘鴻標製作了一輛30厘米長的遙控測試模型車,效果合乎設想。他說:「未來電動車的設計適合較小型車輛,例如的士和輕型貨車。但要做到大功率無線充電,仍須解決一些技術問題。」

展覽於城大康樂樓四樓多用途活動室舉行,展出時間為下午二至六時,將展出來自科學及工程學院轄下各學系、建築科技學部、協作教育中心的學生作品。展品創作者將在展覽會上向300名中學生講解其構思與理念,幫助中學生認識科研如何來自日常生活,而又改善生活。

科學及工程學院院長呂堅教授說,展覽作品題材豐富,是學生學以致用的成績匯報。展覽為學生提供展示心血結晶的園地,中學生也可因此親身體會城大的教學與科研,並在加深認識和了解後,對科技產生更大興趣。

新聞界查詢:城大傳訊及公關處胡幗欣(電話:3442 6819或 9841 2774)

你可能感興趣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