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著名畫家在城大舉辦山水畫、園林畫展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目前正舉辦英國著名畫家Mike Knowles教授Veronica Knowles夫人的畫展,展出兩人的60多幅作品。這次畫展是城大的香港跨學科高等研究院(高等研究院)開幕慶典活動之一,並紀念人文及社會科學學院新近易名為「人文社會科學院」。

畫展以「光之所在」為題,展現Mike Knowles教授的山水畫和Veronica Knowles夫人的園林畫,作品都是兩人四十年來的藝術精華。

城大人文社會科學院院長兼高等研究院院長利大英教授在畫展開幕式上說:「Knowles教授的藝術作品再現了大自然的包羅萬象和多彩多姿。我們常見的大地、風景,還有千變萬化的天氣,在他的畫作中都描繪得栩栩如生。」

利大英教授認為,這些畫作不應該視為「當地的」圖像,而應視為表達人類重大價值觀念的藝術品。

利大英教授說:「城大的這場畫展,給學生以及香港公眾一個寶貴的機會,欣賞Knowles教授伉儷的畫作,體驗令人開闊心胸的人文教育,而這正是我們所致力推動的。這個展覽也是城大學生課外學習的良機。」

Knowles教授還特意為高等研究院創作了一系列畫作和素描,總稱「繆斯眾女神」。利大英教授說:「他的畫作體現了革新和創意,二者不僅是我們學院和研究院的核心主題,也是整個城大的核心主題。」

參加畫展開幕式的嘉賓有Knowles教授、Knowles夫人、英國駐香港總領事奚安竹先生、藝術推廣辦事處總館長劉鳳霞女士、城大學務副校長Arthur Ellis教授

Knowles教授的早期藝術創作生涯以油畫為主,近年日漸專注於大幅水彩畫;Knowles夫人的作品則描繪了大自然的壯麗輝煌。利大英教授說:「Knowles夫人對大自然觀察入微,視角獨特。」

畫展的主題「光之所在」(Where the Light Lies)取自於英國詩人Lionel Johnson的詩篇《To Morfydd》。Knowles教授說:「它與我的畫作在某個方面好像很匹配,都關注光和空間。」

畫展表現了Knowles教授畫作的一個重要主題:畫家全情親近大自然,深刻體驗其內在要素之力亦即令自然界活潑生動的生命力、令宇宙心臟搏動的韻律和能量。

他說:「我們有幸生活在這個時代,人類以驚人速度向前開拓知識的疆域,特別是加深了解自身與地球的、乃至宇宙似乎無窮浩瀚複雜的生命律動的關係。這些畫作和素描不僅呈現某一特定的題材,更表達我對這個特定題材的所思所感。我希望觀眾能和我一起與這個題材親近交融。」

他認為,「自然」一詞的意蘊既包含人類求知的渴望,也包含人類自承所知甚微。他說:「早年提倡混沌理論的學者引用荷蘭繪畫大師的風景畫為例,主張以寬廣卻又精確的眼光看待我們周圍的世界,這點令我特別感動。」

Knowles教授是利物浦約翰摩爾大學藝術系榮休教授,他曾舉辦過多場畫展,而畫作亦在世界各地的學院和私人展館中收藏。收藏Knowles夫人作品的私人收藏家遍佈多個國家地區:英格蘭、威爾士、加拿大、澳洲、津巴布韋、葡萄牙、法國、西班牙。

Knowles教授和Knowles夫人首次在香港舉辦畫展。在1月27日的城大藝術欣賞研討會,他們也談及了各自的創作體驗。

展覽日期:2011年1月26日至2月13日

開放時間:上午8時30分至下午11時正(免費入場,校外人士請先登記)

地點:香港城市大學邵逸夫圖書館

查詢:3442 4835或chgenoff@cityu.edu.hk

新聞界查詢:城大傳訊及公關處鄭誼群(電話:3442-6805或9201-8895)。

你可能感興趣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