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推動本土文學創作

 

 

城大推動本土文學創作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主辦的第五屆城市文學創作獎,於今日(5月15日)舉行頒獎禮。今年投稿人數為496人,創歷屆之冠。城大學生衛改蘭在文化與藝術評論組及小說組分別贏得冠軍及亞軍,作品獲評判高度讚賞。

 

今年比賽以「人與自然」為主題,探討人類與自然界的和諧並存問題,更廣義地包括了對全球氣候急劇變化的關注,引起熱烈回應,顯示年青人對環境相關題材甚感興趣。

 

十二位文學名家鼎力支持城市文學創作獎,並擔任比賽評審委員。陸灝先生劉再復教授劉克襄先生出任散文組評審;李銳先生張大春先生遲子建女士擔任小說組評審;新詩組評審由北島先生楊澤先生鄭愁予教授出任;文化與藝術評論組則由林沛理先生許子東教授楊照先生負責評審工作。

 

城大創意媒體學院博士生衛改蘭,憑其出色的評論作品「最後的土地和尊嚴──關於紀錄片《秉愛》」及小說《順生》,分別奪得文化與藝術評論組冠軍及小說組亞軍,前者更獲評委一致推選為同組最優秀作品。文化雜誌《瞄》主編、《信報》及《南方都市報》專欄作家林沛理,稱讚作者觀察仔細深刻,作品自信而具說服力,有評論家的風範和氣度。台灣文壇名家、被譽為最優秀華文小說家之一的張大春,指作品《順生》內有相當洗練而富有感動力的文字功夫,是近年來同一獎項中少見的佳作。

 

來自清華大學研究院的衛改蘭指出,雖然兩種文體本質完全不同,但同樣需要有好的文字技巧和功夫,尤其是評論文章,須經過嚴格鍛鍊才能寫得好。她說:「譬如說寫電影評論,必須對電影語言有深入細緻的理解,才能經過長久訓練後以批判性的邏輯思維做分析。」

 

「今年主題是『人與自然』,我覺得這次獲獎,某種意義上是借了陶淵明的光,因為我在評論和小説中都不自覺地談及陶淵明,」她謙虛地說。與此同時,她不懈努力,力求創造屬於自己的世外桃源。

 

除了衛改蘭,來自城大資訊系統學系的曾繁裕、中文、翻譯及語言學系的錢韻芝、創意媒體學院的黃藝彤黃韵宜,以及電腦科學系的魯若水,分別在四個不同組別奪得優異獎。

 

城市文學創作獎旨在推動本土文學創作,鼓勵港澳大專生或15至24歲的青年透過文字表達自己。徵文比賽為城市文學節的重點活動,由城大文康委員會、中國文化中心及中文、翻譯及語言學系主辦,香港藝術發展局和澳門基金會合辦,並獲得恒生銀行特別贊助。文學節期間舉辦了多個座談會、交流會及工作坊等,由海內外名家擔任主講,分享文學創作心得和體驗。

 

有關城市文學節及創作獎詳情,敬請參閱:http://www.cityu.edu.hk/ctspc/literature/index.html

 

 

新聞界查詢:城大傳訊及公關處劉靄欣(電話:3442 6806 或 9227 2421)。

你可能感興趣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