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数学建模大赛城大生夺标

 

全国数学建模大赛城大生夺标

 

香港城市大学(城大)三名科学及工程学院学生在12,000多队内地及港澳地区本科生队伍中脱颖而出,赢得「2009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并是唯一获此殊荣的香港队伍。

 

由电子工程学系二年级学生焦述铭和数学系二年级学生杨天阳刘怡芳组成的队伍,透过数学建模有效提升一所内地眼科医院住院部资源的使用率达30%,减少病人轮候和治疗时间。他们凭着对问题的独到分析,及运用数学建模的出色技巧,成为216队荣获一等奖的队伍之一,其他获奖者包括来自北京、清华、复旦等大学的学生。

 

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由国家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及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合办,是全国高校规模最大、在国内外具有重要影响的基础性学科竞赛。2009年的比赛共吸引内地和港澳地区1,137所大学12,272支本科生队伍参加。

 

焦述铭、杨天阳和刘怡芳须在三天的比赛中找出方法,解决眼科医院住院部轮候入院人数愈来愈多的问题。他们从提升病床和手术室使用率着手,使医院的资源得到更有效的运用。

 

他们首先分析大会提供的各类病人住院和进行手术的数据,其中包括白内障、视网膜疾病、青光眼及外伤病人,然后按病人需要制订优先次序,再透过不同数学建模优化病床和手术室的分配,令资源使用率大幅增加30%,使得更多病人可在更短时间内接受治疗,从而减少轮候人数。

 

对于这次获得一等奖,三名同学坦然表示有点意外,但感到很受鼓舞,因为这是对他们能力的肯定,也反映他们的所学能用诸社会。「这是一次难得的经验,让我们运用所学帮助解决社会问题,」杨天阳说。

 

他们均表示,城大的教学和先进设备是得奖的主要原因。「城大的教学不但有助分析问题,而且非常实用。这次比赛中运用到许多课堂上所学的知识,」刘怡芳说。焦述铭则表示,他们在比赛过程中需要运算大量数据,城大在这方面提供了极佳支持。

 

三名队员的指导老师、城大数学系韩耀宗教授十分赞赏学生的表现。韩教授说:「这次经验有助三名同学将来把数学这门学科应用在其他社会问题上,使他们成为社会需要的人才。」

 

 

 

新闻界查询:城大传讯及公关处郑谊群(电话:3442 6805或 9201 8895)

 

你可能感興趣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