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香港高校圖書館跨境館藏計劃效益顯著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圖書館、北京大學(北大)圖書館及中國高校人文社會科學文獻中心管理中心(CASHL)去年底啟動內地與香港英文學術性電子書館藏計劃。計劃推行短短一個多月以來已有逾五十萬內地和香港師生受惠。

該計劃由兩地共15所高等院校圖書館合作,以CASHL為合作試點,克服了兩地在採購作業、館藏制度、版權條例上的制度差異,迄今購入4,425種共9,781冊英文學術性電子圖書,其中人文及社會科學類圖書比例超過80%,均為2006年至2009年期間出版的新書。

城大圖書館、北大圖書館及CASHL今天(1月27日)在北京合辦「2010年內地與香港高校圖書館英文圖書合作館藏發展工作會議」,回顧內地與香港高校圖書館聯合發展英文學術性電子書的工作成果和規劃未來的發展。

城大圖書館和北大圖書館2008年成立工作小組,探討內地與香港高校圖書館發展英文學術性電子書合作館藏的可行性,並於2009年12月啟動計劃。參與計劃的高等院校包括北京大學、清華大學、中國人民大學、復旦大學、上海交通大學、南京大學、浙江大學、廈門大學、武漢大學、中山大學、香港城市大學、香港大學、香港科技大學、香港浸會大學及香港教育學院。

出席會議的CASHL十七個中心館主要負責人,以及首批參與合作的內地與香港十五所高校圖書館相關領導一致同意,此次合作開創了內地與香港高校聯合建設館藏和館際互借的先河。它改變了兩地英文學術性圖書的採購模式和館際流通方式,使兩地圖書館從本地獨資採購走向跨境合作館藏,從區域內館際流通邁向跨境館際互借的新模式。此外,在協同效應下,集體購買能向出版商爭取更多折扣,每本電子書的價格僅為獨資購買模式的二十分之一。

由於館藏空間及資金限制,各高校圖書館現正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另書價上升亦令各院校近年來在使用購買資金時非常謹慎。透過內地與香港英文學術性電子書館藏計劃,兩地高校可減少重複選購書目,充分發揮兩地高等教育資源的優勢。該計劃採取每個成員館各自按需求購買一部分圖書,所有成員館採購的圖書放在同一個數據庫中供集團成員共享使用的方式,既節省各館的經費,用戶也因此可以使用到更多有益的學術資源。聯盟採購的圖書由各高校圖書館專家精心挑選,保證選購圖書的學術性與高品質。採購範圍涉及Taylor & Francis、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Oxford University Press、CRC Press等近百家學術出版社。

兩地電子書合作館藏工作取得的階段性成功,反映內地與香港高等教育界合作的共同願景與目標已初步實現。兩地高校圖書館均表示,本次聯盟採購是內地與香港高校圖書館在文獻資源建設方面的有益嘗試,既豐富了內地與香港的館藏資源,也為今後進一步開拓相關合作奠定了基礎。

新聞界查詢:

香港城市大學傳訊及公關處梁子儀(電話:3442 6827或9050 7507)

你可能感興趣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