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公佈2009年港台京滬多地全年名人榜

 

 

城大公佈2009年港台京滬多地全年名人榜

 

中、美、台三地的政治人物囊括了「2009年港台京滬全年綜合名人榜」前三名,他們依次是美國總統奧巴馬、國家主席胡錦濤和台灣的陳水扁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語言資訊科學研究中心今天(12月23日)公佈2009年港台京滬全年綜合名人榜和分地區詳列名人榜。結果顯示,中國內地、美國、台灣三位政治人物跟去年一樣依然是最受關注的人物,只是名次略有調動(2008年排名依次為陳水扁、奧巴馬和胡錦濤)。

 

城大語言資訊科學研究中心主任鄒嘉彥教授指出:「今年綜合名人榜同過往幾年結果一樣,榜上的大多是中國內地、美國、台灣等國家或地區的新老政要,顯示中美關係、兩岸關係仍是泛華語地區各媒體的關注焦點,但也浮現出各種新文化景象。」

 

名人榜由城大語言資訊科學研究中心創立,以該中心定期在網上發佈的「雙周名人榜」為依據,調查對象涵蓋港、台、京、滬四地的媒體。

 

根據「2009年LIVAC港台京滬全年綜合名人榜」(見表一),港、台、京、滬四地全年都曾上榜的人物共有17人,其中12人為外籍人士。中、美、日三國主要新老政要都同時上榜,而最令人注目的仍然是2009年走馬上任的美國總統奧巴馬,以及日本首相鳩山由紀夫。此外,2009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六十周年,各地很多重點新聞都集中在新中國各項發展上,包括年中的「疆獨」事件,熱比婭從而在名人榜佔一席位。

 

雖然馬英九在台、港媒體有很高見報率(見表二),但京、滬媒體卻絕少報道,因而令小馬哥在綜合名人榜名落孫山。另外,如果只計算京港台三地而不納入上海的上榜名人,則吳伯雄達賴亦榜上有名,反映他們在上海媒體中被邊緣化的情形。

 

在2009年各地區全年名人榜中,香港有364人、台北360人、北京352人、上海437人;一如往年上海入榜人數比其他三地多出很多。香港榜中娛樂界人士佔三成,比政界人士多。北京的政界人士佔四成,上海則保持以往特色,體育界人士佔四成,總數超越政界娛樂界人士的總和。如從不同地域看,外籍人士數目以上海的38%居冠,超過香港的31%,台北以21%包尾。或者可以說,上海的國際化跟香港相比,可謂有過之而無不及。

 

在香港地區全年榜(見表二)前25名中,本港人士佔11人(44%),外籍人士9人(36%),娛樂圈人士佔8人(32%)。今年,特首曾蔭權大幅上升至第三位(去年第11位),曾俊華唐英年任志剛也一併上榜,不讓娛樂界人士專美。米高積遜猝逝,活士緋聞,都在港掀起一陣熱潮。值得一提的是,獲得諾貝爾物理獎的「光纖之父」高錕未能上榜;相反,娛樂圈名人因各種新聞而上榜:衛詩關楚耀因涉毒而上榜,足令一眾青年人警覺;劉德華婚事曝光、陳冠希鍾欣桐試圖復出,都成為大家茶餘飯後的話題。

 

在台北地區全年榜(見表二)前25名中,20名是台灣人士,2008年則只有16人,這反映台北似乎有內向的趨勢,集中關注島上的事情,尤其是馬英九團隊政績浮沉及「扁案」餘波蕩漾,兩位棒球手王建民郭泓志,再加上曹錦輝,未知能否扭轉台灣棒球涉假之風。周杰倫退居第29位,對他的星運走勢有何啟示?

 

北京新聞媒體一向以政治掛帥,值得注意的是,北京地區全年榜(見表二)前25名除奧巴馬外全是大陸人士(比2008年少了五名)。同時,25名上榜人士絕大部份是政界人物,胡溫理所當然繼續高居榜首,九位政治局常委仍然全部上榜。同時,被譽為「航天之父」、1955年回國的錢學森,於2009年10月病逝,海內外對他都給予很高評價。相比之下,前香港中文大學校長高錕雖獲得諾貝爾物理獎,在北京媒體中卻沒有大肆報道,可以反映北京的一種向心心態,可能與大國崛起的心態不無關係。

 

上海地區全年榜(見表二)保持其體育超越政治的特色。前25位名人中,11位為非華人(跟去年相若),體育界人士多達19人,由姚明劉翔領軍,丁俊暉也穩佔第6位,反而胡溫竟然榜上無名。此外,較令人意外的是「老虎」活士(滬譯伍茲)鬧出桃色風波,海外都大肆報道,上海媒體反而低調處理,致使活士榜上無名。連續數星期對米高積遜(滬譯邁克爾.傑克遜)死訊的報道,使米高積遜成為上海榜前25名中唯一的娛樂界人士。

 

今年的名人榜,是城大語言資訊科學研究中心自2000年以來第十年公佈的結果。鄒教授解釋道,該中心主要透過中心創建的「LIVAC泛華語地區共時語料庫」(http://livac.org/),每兩周統計一次港台京滬各地新聞人物的見報率,見報率最高的25人登上「雙周名人榜」。年終時,中心再總匯各地全年的「雙周名人榜」,按其上榜期數與總見報率排出各地各種全年榜。

 

上述提及的名人榜請見附表──「2009年LIVAC港台京滬全年綜合名人榜」及「2009年LIVAC香港、台北、北京、上海地區全年榜」。如欲取得更詳盡內容,包括在各地曾上榜及僅在一地上榜的名人資料,可與城大語言資訊科學研究中心聯絡,或直接登入下列網址:http://www.livac.org/celebrity/,查詢其他排名詳情及分析資料。

 

表一:「2009LIVAC港台京滬全年綜合名人榜」四地都出現的名人

名次

按四地見報率總和排列

按香港見報率排列

按台北見報率排列

按北京見報率排列

按上海見報率排列

1

奧巴馬

奧巴馬

陳水扁

胡錦濤

奧巴馬

2

胡錦濤

陳水扁

歐巴馬

溫家寶

姚明

3

陳水扁

胡錦濤

胡錦濤

奧巴馬

科比

4

溫家寶

溫家寶

費德勒

毛澤東

費德勒

5

姚明

鳩山由紀夫

鳩山由紀夫

姚明

金大中

6

鳩山由紀夫

小布殊

希拉蕊

麻生太郎

毛澤東

7

費達拿

金大中

金大中

菲爾普斯

鳩山由紀夫

8

毛澤東

費達拿

姚明

阿披實

麻生太郎

9

金大中

麻生太郎

麻生太郎

克林頓

菲爾普斯

10

高比拜仁

高比拜仁

布萊恩

費德勒

希拉里

11

麻生太郎

姚明

柯林頓

金大中

克林頓

12

小布殊

菲比斯

毛澤東

熱比婭

布什

13

希拉里

希拉里

菲爾普斯

希拉里

阿披實

14

菲比斯

熱比婭

小布希

陳水扁

陳水扁

15

克林頓

阿披實

熱比婭

鳩山由紀夫

熱比婭

16

阿披實

毛澤東

溫家寶

布什

胡錦濤

17

熱比婭

克林頓

阿披實

科比

溫家寶

 

表二:2009年「LIVAC香港、台北、北京、上海地區全年榜」前25位名人

名次

香港

台北

北京

上海

1

奧巴馬

馬英九

胡錦濤

奧巴馬

2

馬英九

陳水扁

溫家寶

姚明

3

曾蔭權

歐巴馬

奧巴馬

劉翔

4

米高積遜

王建民

習近平

俞正聲

5

衛詩

吳淑珍

賈慶林

韓正

6

陳水扁

劉兆玄

錢學森

丁俊暉

7

曾俊華

吳敦義

吳邦國

科比

8

劉德華

蔡英文

李克強

朱駿

9

C朗拿度

達賴

李長春

貝克漢姆

10

胡錦濤

陳菊

達賴

麥迪

11

唐英年

曹錦輝

李先念

易建聯

12

陳冠希

伍茲

周永康

古力

13

卡卡

陳致中

蔡一清

費德勒

14

活士

辜仲諒

毛澤東

劉子歌

15

溫家寶

謝新達

李源潮

馬拉多納

16

黎明

陳鎮慧

劉延東

徐根寶

17

關楚耀

胡錦濤

王瑛

C羅納爾多

18

任志剛

郭泓志

賀國強

邁克爾.傑克遜

19

鳩山由紀夫

呂國華

王岐山

塞拉亞

20

昂山素姬

江丙坤

楊潔篪

博爾特

21

馬多夫

吳伯雄

吳大觀

金大中

22

郭富城

李文忠

王彥生

李瑋峰

23

趙紫陽

葉金川

回良玉

湯淼

24

鍾欣桐

黃芳彥

王剛

陳耀燁

25

小布殊

馬永成

馬鵬飛

鄭潔

 

新聞界查詢:

城大語言資訊科學研究中心鄒嘉彥教授(電話:6728 5619);

城大語言資訊科學研究中心蔡永富先生(電話:3442 7725或9527 8599);

城大傳訊及公關處梁子儀(電話:3442 6827或9050 7507)

你可能感興趣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