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四名教授榮任長江學者講座教授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四名教授獲選為長江學者講座教授,將分別與清華大學、華中科技大學等四所國家重點建設高校合作,進行人才培養和研究。

 

由國家教育部和李嘉誠基金會1998年共同啟動實施的「長江學者獎勵計劃」,凝聚學術上卓有建樹的優秀學者在內地高校從事科研、教學工作。今年共有109名來自世界各地的學者獲選為長江學者講座教授,十名來自香港院校,其中城大佔最多名額。

 

城大校長郭位教授表示,城大一直與內地大學保持緊密聯繫,近年來不斷開拓與內地學術機構合作的機會,冀為國家人才培訓作出實質貢獻,亦為香港發展成為教育樞紐創造條件。

 

郭教授說:「城大除了繼續從內地二十多個省市招收優秀學生外,注重加強與內地高校合作培養人才。城大四位教授獲選為長江學者講者教授,反映我校推動兩地學術交流的決心,也顯示我校學者優秀水平得到世界認可。」

 

協理學務副校長(學術規劃及本科生教育)、製造工程及工程管理學系講座教授馮剛教授是智能系統與智能控制專家,將與南京理工大學合作培訓博士研究生、博士後研究員和年青學者,以及從事相關領域的研究。智能系統與控制可廣泛應用於能源系統、機電系統、通訊等工程範疇,是中國以至世界各地均需要發展的先進科技領域。

 

商學院院長、資訊系統講座教授魏國基教授將與華中科技大學合作,培養管理科學與信息系統範疇的研究生和年青教師,同時引進國際研究新思維,移動商貿即是其中一個主要研究題目。魏教授表示,內地廣泛使用手機,移動商貿是一個龐大的市場,他將與華中科技大學共同研究內地企業怎樣利用資訊系統開拓新市場。

 

資訊系統學系系主任趙建良講座教授將與清華大學共同培養服務科學專業的博士生及博士後研究員。趙教授指出,隨着互聯網技術迅速發展,內地各行各業都開始推行工作流程自動化,即利用網上作業系統管理和簡化業務流程,以提升服務質量,並搞好企業和行業之間的關係。他將與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進行該範疇的研究。

 

管理科學講座教授黎建強教授會與華北電力大學合作,進行有關能源經濟與管理學的研究。該校是教育部及國家電網公司等七家特大型電力企業集團組成的校理事會共同建設的全國重點大學,與電力公司聯繫密切。黎教授將與該校進行一系列有關能源管理的研究,包括能源價格策略、能源供應鏈管理、能源分配策略、能源預測等。

 

「長江學者獎勵計劃」是國家教育部一項主要人才培訓計劃,包括特聘教授、講座教授崗位制度和長江學者成就獎。該計劃的實施得到社會各界,尤其是學術界、高教界的高度評價。

 

新聞界查詢:

城大傳訊及公關處梁子儀(電話:3442-6827或9050-7507)

你可能感興趣

Back to top